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同事忆述香港爱心义工曾敏杰:善良,绝对善良

2010年11月07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6日电 题:同事忆述香港爱心义工曾敏杰:善良,绝对善良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玉树的冬天早早降临,惦记着灾区的孩子们,香港义工曾敏杰等人从北京出发运送过冬物资,却在10月27日遇车祸丧生。曾太太马菁接棒传爱心,最终将物资送达,完成逝者遗愿。

  与曾氏夫妇两次同往玉树的同事王震,6日参加过曾敏杰遗体告别仪式后接受中新社采访。“善良,绝对的善良。”他记忆中的曾敏杰,每当看到孩子需要帮助,总急迫去解决,从不愿耽搁。

  大爱,“不在说而在做”

  今年9月初,为让玉树地震灾民温暖过冬,定居北京的曾敏杰在投资创建的幼儿教育机构“家•盒子”中心内部发起首次捐助活动,公司员工、会员乃至周边社区居民纷纷响应。带着这批物资,曾敏杰和同事王震等共同前往青海玉树。

  此行中,王震看到曾敏杰为孩子们挑选合适尺寸的棉衣穿上,然后一一拥抱,也看到他趁人少的时候,偷偷塞钱给贫困家庭的父母,“你能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的善良。”

  “当地条件很恶劣,他觉得不可思议。”王震回忆说,曾敏杰言语不多,但脑子里很多想法在默默成型。他们从当地一位支教老师口中获悉,在玉树最偏远的囊谦县瓦作村,环境更艰苦。回程路上,曾敏杰与王震商量,回去后再组织捐助,就运送到瓦作。

  义工,是他的为一种生活方式

  现年35岁的英籍港人曾敏杰,毕业于英国名校,读书期间与北京人马菁相恋,并喜结连理,育有一儿一女。创办“家•盒子”之前,曾敏杰在澳大利亚国立银行担任高管多年。王震透露,本着对家庭的责任心,亦希望开创对孩子有益的事业,2009年曾敏杰毅然辞职回京与妻儿团聚。

  曾敏杰热心儿童公益事业由来已久,更将义工视为一种生活方式。“中心的小孩子都喜欢跟他玩。”回想曾敏杰用蹩脚的普通话和各种逗趣表情哄孩子们开心的情景,王震低沉的叙述也见些许亮色。

  10月25日,想着“玉树的孩子们不能再等了”,曾敏杰与其他4人带着帐篷、棉衣和火炉等物资及善款再次上路。两天后,曾敏杰、杨浩和布桑三人不幸遇难。

  遗愿,亲人接棒传递

  10月27日晚,王震接到事故中受重伤的王瑞打来的电话,他马上通知马菁,“她整个人定格了几秒”,随即安排订机票去现场。飞机上,王震决定告诉马菁三人遇难的事实。“之前的电话……”话没说完,马菁就明白,“人已经没了。”

  呆坐了半天,马菁才开始哭。“接受事实的过程,非常痛苦。”王震说。

  后来经过16个小时由西宁到玉树,又历经3、4个小时到囊谦县,最终见到亲人遗体后,马菁提出,要亲自将过冬物资送到,完成丈夫遗愿。“我们还从事故车辆中找到送给孩子们的铅笔和橡皮。”

  11月6日,曾敏杰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之后我们要做好两件事。”王震说,一是照顾伤者尽快康复,二是计划成立以曾敏杰和杨浩命名的基金。“‘家•盒子’和儿童公益更要一直做下去,这是我们唯一能为他们做的,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走得安心。”王震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