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女科学家获“欧莱雅教科文组织妇女与科学奖”

2010年11月10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1月9日电(记者 卫中)“欧莱雅——教科文组织妇女与科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哈迈德·泽瓦利9日宣布,2011年度该奖项将授予中国香港大学任咏华教授等全球5位杰出女科学家。

  “欧莱雅——教科文组织妇女与科学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于1998年联合设立,每年自全球不同地区评选出5位杰出女科学家,并在巴黎授奖。

  2011年度该奖项的评选,首先由全球1000多名科学家提名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候选人,再由16位科学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根据各国候选人在科学领域的贡献和影响力、以及社会效应,从中推选出五名自然科学领域的女性科研工作者,作为最终得奖者。

  2011年是已故波兰裔法国女科学家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因此妇女与化学是此次评选的核心。

  这次获奖的5位女性为:代表非洲/阿拉伯国家的获奖者科威特大学化学教授法伊扎·卡拉非;代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中国香港大学任咏华教授;代表欧洲地区的瑞典隆德大学原子物理学教授安妮·吕利耶;代表拉丁美洲地区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天文研究所名誉教授西尔维娅·托雷斯-潘贝尔特;代表北美洲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吉利安·班菲尔德。

  据介绍,出生于香港的任咏华曾担任香港大学化学系主任。她是中国科学院及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这次是因其在发光材料研究和太阳能创新技术方面的工作而获奖。

  记者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了解到,颁奖仪式定于2011年3月在该组织巴黎总部举行,每位获奖者将得到10万美元的奖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