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黄大仙祠正门突现百年古墓 港府称寻求解决

2010年11月13日 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12日电(记者 陈建)驰名省港澳的香港啬色园黄大仙祠,日前其正门左侧突然院墙撤去,露出了一个数百年历史的林氏古墓,引起市民哗然和舆论关注。港府民政事务局12日表示,正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据了解,林氏古墓是黄大仙祠正门外一个鲜为人知的古迹,距今400多年,比啬色园黄大仙祠的90历史还要悠久。香港更有媒体指,林氏宗族是天后娘娘的后人。

  据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的facebook网页介绍,九龙竹园蒲岗村林氏宗族是香港市区硕果仅存的一个宗族。800多年前,他们的祖先由福建来到九龙竹园和蒲岗(即今新蒲岗)定居,并于1266年,在佛堂门兴建了全香港最古老的天后庙(人称大庙)。他们还保留了他们十一世及十二世祖的祖墓,位于龙翔道旁黄大仙祠前。

  林氏古墓一直有围墙所围绕,因此每天进入黄大仙祠的上万名香客,并不知晓。只是,围墙为何日前突然拆去,让古墓突现在黄大仙祠的正门左侧,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啬色园12日解释,啬色园黄大仙祠外的林氏墓地,过去20多年未曾发生任何重大事故,但自年初开始,该园多次被人滋扰。啬色园过去一直没有任何行动,希望港府能解决问题。由于该幅围墙早前已经遭人破坏,啬色园担心有结构不稳之虞,因此把土地回复原貌,并将该部分的地段管理权归还给港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法团。

  啬色园指出,林氏墓地的地段由民政事务局局长法团持有,并于1970年授权啬色园管理及使用,以作宗教慈善用途。但今年初开始,林氏家族就墓地管理问题先后挑起多次事故,更破坏啬色园设备及拆毁墓地围墙。

  啬色园表示,多月来因事件引起的烦扰,让该园仝人感到心力交瘁,现时该地段管理权已经归还政府,该园作为一个宗教慈善团体,希望往后能专心服务社群、弘扬宗教。

  港府民政事务局发言人12日表示,就林氏后人与啬色园有关的纷争,民政事务局局长法团的代表在今年6月至10月期间,已分别会晤啬色园和林氏后人,以期寻求双方均接受的解决方案。

  就各方未能达成共识,发言人表示遗憾。发言人强调,当局会继续与林氏后人和啬色园磋商,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民政事务局局长法团已收到啬色园放弃管理该地段部分范围的建议。民政事务局局长法团现正研究该建议,并希望尽快与啬色园就管理事宜达成新的共识。

  民政事务局发言人指出,纷争所涉地段由民政事务局局长法团持有并由啬色园管理。林氏墓旁的围墙并非由林氏后人所建,也不是林氏墓园的范围标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