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若热钱涌入新兴市场 香港绝不掉以轻心

2010年11月30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财爷”表示,如美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所带动的热钱涌入新兴市场,导致资产泡沫、通胀升温等问题,香港绝不能掉以轻心。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调全年实质经济增长预测至6.5%,又上调全年基本通胀率预测至1.7%,全年整体综合消费物价通胀平均为2.5%。他强调面对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如美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所带动的热钱涌入新兴市场,导致资产泡沫、通胀升温等问题,香港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做好准备。

  对多位立法会议员指联系汇率制度导致通胀压力增加,质疑港府“无计可施”,曾俊华重申联系汇率虽缺乏自主性,但行之有效,现时无需要也无意作出改变,且在当前的外围经济环境下,若调高利息或汇率,反而会令更多热钱流入图利。

  曾俊华昨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指出香港过去面对多次经济危机,都能够走出谷底,征服危机,依靠的是香港人迎难而上的拼劲,以及社会各界与政府同舟共济的精神。过去一年,香港的经济“绿芽”正在成长,但仍面对不少挑战,尤其是外围环境仍存在不少隐忧和不明朗的因素。他透露,10月基本通胀率为2.3%,稍高于第三季平均的2%,但相对在第三季6.8%的强劲经济增长,通胀率还较温和,但物价上升的压力正逐步加大,在明年可能会更为明显。

  多位议员提问时都以通胀为题质疑“处理不力”,民建联议员指出,香港楼市炒风与联系汇率制度有关,因美元不断贬值,加上人民币升值,令港元贬值,无论普罗市民或中小企都饱受影响,认为政府应研究如何处理。工联会立法会议员认为,现时通胀升温,而库房水浸,希望政府仿效澳门,推出更多纾困措施扶助基层市民。

  经济动力林健锋关注港元跟随美元贬值,通胀问题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许多中小企都反映原料价格不断上升,令他们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他促请政府在紧密留意通胀外,也要推出适当措施纾缓通胀问题。

  曾俊华回应时表明,今年通胀升幅尚算温和,但上行风险增加,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系,处境较为被动,通胀是国际性问题,亚洲各经济体系都普遍面对,当局会密切留意,尤其是通胀对低收入市民的影响,适当响应社会诉求,希望议员就如何抗通胀提供多些建议。

  针对食品价格飙升,他指,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加上内地的食品价格升幅也较快,而内地更是香港的食品主要供应地,香港的食品价格难免会受影响。但根据金管局的测试,人民币兑美元升一成的话,将令香港通胀上升0.5%,故人民币升值对香港通胀直接影响不大,而随着内地就食品价格进行调控,相信有助缓和相关问题。而港府推出打击楼市措施,也有助压抑租金上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