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刘兆佳: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涉港内容表明中共定会继续推行“一国两制”

刘兆佳: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涉港内容表明中共定会继续推行“一国两制”

2021年11月18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18日电 (记者 曾平)《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全文16日公布。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决议》涉港内容表明中共定会继续推行“一国两制”。

  刘兆佳表示,中共是“一国两制”的制定者、践行者和必要时的捍卫者。《决议》涉港内容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涉港内容为基础,新增为何要制定一套新的治港政策。

  “就是源于中共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已出现一些问题。”刘兆佳说,尤其内外敌对势力在港策动动乱,把特区变成危害国安之地,所以中央不能不断然出手挽救,推动香港完善制度,提升香港管治能力,加快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进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对国家民族的向心力。

  刘兆佳认为,《决议》涉港内容表明中共定会继续推行“一国两制”,且会在必要时出手纠正偏差,作为制度建设者,中共也会运用中央全面管治权推动香港按制度和政策发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贡献。

  提及中央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以及“爱国者治港”被写入《决议》,刘兆佳表示,中共有权有责确保“一国两制”能够长期实施下去,中央在此过程中会行使全面管治权来履行应负起的责任,同时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实施有效管治。

  纵观整份《决议》,刘兆佳表示,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相比这份《决议》沿着过往已存在的正确路线,因应新的具挑战性的复杂内外形势,实事求是制定全面、理性的发展战略,主要目标是走出一条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越来越着重利用自身力量在2049年前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我对六中全会感受最深刻的是中共的不断创新和自我革新的能力,这是确保中共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法宝。”刘兆佳总结道,会议通过的是一份非常务实、向前望、具前瞻性的历史决议,并且满怀信心因应过去取得的成就,开拓一条新的有利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道路。(完)

【编辑:田博群】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