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同根同源·传承传情”香港文化行巡回展览亮相天津

“同根同源·传承传情”香港文化行巡回展览亮相天津

2021年11月25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天津11月25日电 (记者 张道正)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及驻天津联络处主办的“同根同源·传承传情”香港文化行巡回展览25日在天津开幕。展览中的香港非遗项目“粤剧”及“中式长衫和裙褂”,与天津非遗项目“京剧”、“评剧”及“老美华津派旗袍”有神似的地方,体现了“同根同源·传承传情”的精神。

11月25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及驻天津联络处主办的“同根同源·传承传情”香港文化行巡回展览在天津开幕。图为嘉宾在互动区域参观。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道正 摄
11月25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及驻天津联络处主办的“同根同源·传承传情”香港文化行巡回展览在天津开幕。图为嘉宾在互动区域参观。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该展览分为“民间节庆”“生活民俗”“表演艺术及传统技艺”三部分,介绍《香港非遗代表作名录》中的非遗精粹和内地各省市(区)与香港地区合作传承非遗的工作,展示香港的多元文化面貌,同时也分享香港文化艺术的最新发展。

  中新社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由香港青年设计师担任策展人的展馆别出心裁,特别以巨型的书本为主结构,象征非遗的文化传承。书本的内页展示香港不同的文化遗产,香港非遗项目的“古琴” “扎作” “香港中式长衫和裙褂”等成品展出。而传统香港的凉茶铺、茶餐厅、小型龙舟、长洲太平清醮抢包山等场景和互动游戏的设置,让观众游走于香港的“古今之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当日在致辞时表示,今年三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除了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之外,也提出发展四个新的中心,包括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后者的发展建基于香港继续善用其东西文化互通共融的优势,以文化艺术为载体,既传承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又继续加强与内地和海外地区的交流合作,达致“美美与共”。

  梁志仁认为,香港和天津向来关系密切。香港一直是天津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多家知名港企在天津的投资,涵盖房地产、银行、餐饮和各种专业服务行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下,天津作为北方枢纽港口的角色日趋明显,在金融创新、现代服务、高新科技和生物医药等范畴都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相信两地能在多方面共谋合作,优势互补。(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