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郑月娥:香港需防范媒体或网络被操纵而对社会造成危害

林郑月娥:香港需防范媒体或网络被操纵而对社会造成危害

2021年11月25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1月25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表示,香港基本法保障了香港享有新闻自由,因此香港媒体生态蓬勃,但是,也需要适当地监督和管理媒体,以“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防范媒体或网络被操纵而造成对社会的危害。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25日在广州举行,林郑月娥发表视像致辞。

资料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永诺 摄
资料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林郑月娥表示,两年前“黑暴”乱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网络失去了应有的秩序,极有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当时香港出现的乱象,部分原因是网络上充斥由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散布的虚假消息,煽动了大量人士,走上违法的歪路,甚至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林郑月娥指出,数码化经济和网络普及应用是不可逆转的大势,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充分掌握网络媒体的发展,也要在有需要时建立秩序,包括应对网络及媒体上的不当及违法行为。

  她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的城市。中央2020年因应香港情况制定实施的香港国安法,其中就要求特区政府对包括媒体和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

  她还表示,就应对网络及媒体上的不当及违法行为,特区政府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已加强留意网络上流传的信息,并会针对虚假的资讯加强、加快作出纠正和澄清。另外,特区政府2021年修订了保障个人资料的法例,将恶意公开他人个人资料的行为列为刑事罪行,保障市民隐私。至于有关假新闻的问题,特区政府正积极研究其他国家和地方的经验,再决定最好的处理方法。

  林郑月娥透露,特区政府正努力提升发放信息的效率,包括更广泛地利用网络、手机平台及社交媒体,让咨询更快地接触更多市民;更多用创新的发布方式,吸引公众的注意;也会更注重特区政府资讯的传达性,让市民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

  此外,林郑月娥当日亦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上发表视像致辞。她表示,2022年2月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三周年,香港特区政府期望能再次与粤、澳两地携手,举办大型的论坛,相信届时也会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力量,让未能亲自到香港来的朋友,都能够从论坛中更好地了解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成果及未来机遇。(完)

【编辑:孟湘君】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