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将共同构成“港科大2.0”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将共同构成“港科大2.0”

2021年12月01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 王坚)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1日在广州南沙开幕。当日,该大会设置了“亚洲电动汽车时代”“大湾区科技新趋势”等热点话题,邀请海内外的商业精英与科技先行者参加,共同探讨前沿科技趋势。其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校长倪明选在大会分享了“香港科技大学2.0”(下称“港科大2.0”)计划。

  倪明选介绍,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南沙,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位于香港清水湾的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将共同构成“港科大2.0”,培养面向未来、适应未来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的人才,以及具备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新知识转化能力的人才。

  倪明选表示,“港科大2.0”将会创新学术架构,推动融合学科发展。港科大(广州)将在港科大的传统学科基础上,建立以“枢纽”和“学域”为基础的全新学术架构,发展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在“港科大2.0”框架下,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的所有学科互不重叠、互补发展。

  同时,“港科大2.0”会推动教学创新和科研创新,全面推行“以探索为主导的融合学科主动学习模式”,摒弃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模式,转变成为“以学生为中心”;并将在学校全面推行领域或专长互补的“双导师制”:有跨学科的导师,有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导师,也有来自港科大和港科大(广州)两校的导师。

  此外,“港科大2.0”还将推动知识转移创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新科技孵化新兴产业,让大学作为创新的引擎,建立新产业的技术先发优势,制定新产业的行业标准,发展出新的商业模式。

  “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各级政府逐年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区域内更形成了先行先试、锐意进取、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因此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才、资金及其他要素。”倪明选认为,大湾区集“天时、地利、人和”利好要素于一体,为“港科大2.0”提供了绝佳的土壤和环境。(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