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的冬奥体验:小将举旗“帅”出圈,观众集气隔空“追星”

香港的冬奥体验:小将举旗“帅”出圈,观众集气隔空“追星”

2022年02月16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香港2月16日电 (记者 韩星童)2月4日,冰雪耀五环,为北京冬奥盛会拉开序幕。欢歌声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徐徐入场。轮到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担任旗手,他高举特区区旗,兴奋地来回挥舞,紧随其后的3名代表团成员,皆手持小区旗,向镜头和观众席挥手致意。

  这是香港在北京冬奥会的首次亮相。尽管代表团人数不多,两名滑雪运动员金和晓、翁厚全及教练因隔离未能出席开幕式,也丝毫不影响中国香港代表团的热度,一路凭颜值和口音出圈——“香港旗手好帅”“香港运动员一口东北话”双双冲上热搜。

  突如其来的关注“吓”坏了朱定文,他问教练、中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孙丹丹:“有人问我是不是真的很帅怎么办?”逗得孙丹丹大笑。

  玩笑归玩笑,对于香港这座无雪之城而言,冬奥之路着实遥远。这里既无天然地理优势,又无国际规格的冰场,要培养一名能拿到冬奥入场券的运动员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香港运动员从未放弃突破,他们长年累月辗转于内地和国外训练,隐忍伤痛,挑战未知的自我。

  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始,中国香港队连续六届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而本届北京冬奥会,更有3名运动员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

  正如朱定文在微博所写,开幕式入场的那短短的几十米,承载的是香港每一个运动员曾经在冰上流下的汗水和泪水。香港奥运团代表了新时代,开启全球的冰雪时代,展现香港青年阳光率真和奋进。

  立法会议员也“组团追星”

  2002年盐湖城、2006年都灵、2010年温哥华、2018年平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启刚逐个数自己亲临现场的冬奥会。数完,心情“更复杂了”,“我非常希望能在自己国家首都北京看冬奥会开幕式,但是因为疫情、立法会工作,没办法亲身去,还是有点遗憾。”

  不过,霍启刚与家人还是一同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还记得2008年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觉得很精彩,16年后,在冬奥会开幕式中更看到科技和绿色的结合、别具一格的创意。”霍启刚说,他为北京先后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感到骄傲。

  至于各项赛事,“体育迷”霍启刚自然也没有落下,他爱看短道速滑比赛,直呼“非常刺激”,这项赛事吸引他之处在于“要赢不是光靠速度,还要看策略”。霍启刚还很赞赏中国队运动员谷爱凌在赛场上的亮眼表现和面对记者提问的成熟应答。

  “当然我也很关注我们香港的运动员。”比如小将金和晓,霍启刚坦言,早前听闻她确诊新冠肺炎,担忧她无法参加比赛,“毕竟她努力了那么久终于拿到了冬奥入场券,如果最后却不能上场,那挺遗憾的。”所幸金和晓已痊愈并未影响参赛。但可惜的是,在9日的赛事中,金和晓出师不利,临近终点却出现失误。但霍启刚认为没关系,“这对她来说也是一种学习的经验。”

  与霍启刚一样追看北京冬奥会赛事的港人不在少数,他也明显感觉到与往届相比,人们对冬奥会的关注在提升。最显而易见的是多间电视台进行赛事直播,在他看来,这有助拉近冬奥会和香港的距离。“在香港训练出一个达标的运动员不容易,要长年累月在内地及国外训练,我们香港市民对他们非常支持。”

  “其实我们立法会议员之间也有一个群组。”他笑道,议员们每日会在群里分享赛事消息,热烈讨论,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

  而对于未来香港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霍启刚也有颇多见解。他指出,发展的瓶颈之处在于场地,“目前香港没有国际标准的冰场供训练、比赛。”若特区政府能将建设标准冰场纳入考虑,将有利于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多个体育项目的发展。同时,霍启刚也建议与中国国家队多进行人才交流,吸纳优秀教练来港。

  小将冬奥首秀 港人隔空集气

  2月11日晚,北京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初赛举行。朱定文在第八组出场,与多位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场竞技,包括中国国家队选手武大靖。最终,朱定文因在小组中排名第三而未能晋级。

  赛后,朱定文以文字回复记者:“虽然成绩未如理想,有点遗憾,特别是因为在对手的旁边一同起跑不是太适应,但今次有机会在这个高水平的比赛,跟其他对手同场竞技,挑战自我,我觉得已经完成了我今次的任务。同时,我们能够参与今次的北京冬奥会真的很荣幸及开心。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冰雪运动,一齐尝试滑冰运动的乐趣。”

  而他的冬奥首秀,也牵动着远方无数港人的心,他们早早守在电视前等待。

  “朱定文起步已做得很好,只是在过第一个弯道时稍有犹豫,落后了。”市民黄先生跟儿子准时收看比赛,一向对这项运动较为关注的他,看得很仔细。虽说对朱定文止步初赛略感遗憾,黄先生相信,朱定文已经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其实他小小年纪就代表香港站上体育竞技的顶级平台,已经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5岁的儿子看不懂规则,观赛时总有“十万个为什么”,黄先生耐心地给他讲解。“朱定文的出战,也让更多香港人有机会看见、愿意接触短道速滑这项运动,甚至是其他的冰上运动。”黄先生说,北京冬奥会期间,儿子看比赛看得痴迷,“一会儿说要学溜冰,一会儿又变了主意要学滑雪。”黄先生笑称,等疫情缓和,若儿子仍有兴趣,会帮他报个溜冰兴趣班感受一下。

  而市民杨女士以往很少关注冬奥会,对比赛项目也不熟悉。“但因为今年在自己国家举办,通过新闻多了解了一些。而且又有3名香港运动员参加,我想为他们加油。”杨女士坦言观赛心情非常紧张,“短道速滑比赛好刺激,真的是电光石火之间,有点像看百米跨栏。再加上有我们香港的运动员,我紧张得跟自己要上场比赛一样。”杨女士说,朱定文落后其他3位选手后,仍不放弃,竭尽全力奋起直追,让她很感动,“他已经证明了自己。”

  香港大学生徐天赐也非常关注3名香港运动员的表现,“最重要的不是他们能否为香港拿到奖牌,而是他们的参赛将为香港注入一些新动力。”他解释,新动力包括带动香港市民对冬奥会的热情。徐天赐坦言,在终年无雪、寸土寸金的香港,接触冰雪运动的门槛较高,人们体验的机会较少,“想溜冰得去商场室内的溜冰场。”他相信,3名运动员的参赛便是契机,让冰雪运动在香港也能为人熟知,甚至逐渐普及。

  他记得,开幕式当晚,他与亲戚们一同观看直播。当见到中国香港代表团出场,“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镜头,但真的内心澎湃。”他形容这种自豪是双重的,一方面为冬奥会在祖国首都举办骄傲,一方面又为来自家乡的运动员能在奥运会这一世界舞台获得一席之地感到光荣。

  一“墩”难求 香港记者代购失败

  要论本届冬奥会“顶流”,除了谷爱凌和羽生结弦等明星运动员外,就要数吉祥物冰墩墩了。

  外形俏皮可爱的冰墩墩在港同样大受欢迎,朱定文在社交媒体发了一张和冰墩墩的合照,做出一模一样的动作,配文是:一个冰墩墩和一个朱墩墩。

  本地讨论区、社交媒体上,大批香港网友求问:我也想要冰墩墩,哪里可以买到冰墩墩?

  这大约可从香港《文汇报》刊出的《要带“冰墩墩”回家有多难?》“记者手记”中找到答案——“就算是冬奥记者的身份,要将这位红得发紫的吉祥物带回家也不是易事,在媒体中心内的冬奥精品店虽然足足营业12小时,但小记却还没见过门外不用排队的时候。即使成功入店,亦不代表可以买得心头好。新货不到几个小时就卖光。”最终记者代购失败,只能对亲朋好友说声不好意思。

  2月16日,中国香港代表队结束了在北京冬奥会的全部赛事,虽说并未取得奖牌,但也已不留遗憾地成功逐梦。他们将过去数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伤痛绝望,全留在了赛场。带走的是如影随形的梦想,以及将其实现的孤勇与执迷,静待下一场绽放。(完)

【编辑:叶攀】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