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籍机长邓誌航:如有飞行梦,不妨来内地试试

港籍机长邓誌航:如有飞行梦,不妨来内地试试

2022年03月0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港籍机长邓誌航:如有飞行梦,不妨来内地试试
    图为邓誌航。 西部航空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3日电 题:港籍机长邓誌航:如有飞行梦,不妨来内地试试

  作者 张旭

  “如有飞行梦,不妨来内地试试,定会有好故事发生。”在内地执飞13年的香港籍机长邓誌航3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内地民航业发展良好,将带给港澳台青年更多机遇。

  邓誌航生于香港,父亲是一位航海工程师,给他取名“誌航”,寓意做人做事有目标、有方向。不过,“航”却是航海的意思。邓誌航原本也朝着父亲的方向发展:在香港理工大学念应用物理,硕士研究方向为轮船螺旋桨材料。

图为邓誌航(前排右二)和同事在一起。 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邓誌航(前排右二)和同事在一起。 西部航空供图

  2005年前后,内地民航业迎来爆发性增长。邓誌航很受触动,在综合考量了职位上升空间、创造价值多寡及经济回报等因素后,决定“转行”。

  受电影《壮志凌云》影响,邓誌航自幼“深埋”着一个飞行梦。那时候,香港人往往到欧美学飞行,但因为地方保护主义等,并不被邓誌航看好。他在咨询了很多前辈后,将目光锁定在内地。

图为邓誌航站立于飞机引擎前。 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邓誌航站立于飞机引擎前。 西部航空供图

  “在内地学飞行,费用与欧美国家大致持平,就业前景更好。”邓誌航用1年半的时间,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完成了从“小白”到飞行员的转变。

  2009年夏天,邓誌航加入中国海航航空旗下西部航空(以下简称西部航空),获得了在内地的第一份工作。

图为邓誌航和妻女在一起。 家属供图
图为邓誌航和妻女在一起。 家属供图

  因为英语水平高、沟通能力强等因素,入职第一年,他就被公司委以重任:在飞机引进团队担任翻译和机长助理,9个月里,协助完成5架空客A320飞机的引进。

  2016年,邓誌航晋升为机长,目前已累计安全飞行10000小时。因在飞行安全管理、培训等方面表现突出,最近,他又被西部航空任命为外籍与港澳台飞行员机队队长,“飞行梦”结出更多硕果。

  若条件允许,西部航空还会优先让邓誌航飞往返深圳的航线,方便他回乡探亲。邓誌航飞深圳时,会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可以坐车回港探亲或聚餐,一解乡思。

图为邓誌航(戴“生日帽”者)和朋友在一起。
图为邓誌航(戴“生日帽”者)和朋友在一起。

  “回头想想,来内地‘从飞’的决定太对了!”邓誌航说,越来越多港澳台青年来内地从业,仅其所知的港籍机长就有20多位,涉及多家航司。他称,内地机长收入不比港澳台及外国同行低,城市的包容性、发展前景、基础设施完善度等都更好,大家忍不住想留下来。

  在内地13年,除了飞来飞去,邓誌航呆得最多的城市是重庆。因为王家卫电影《重庆森林》和香港重庆大厦,邓誌航对重庆有亲切感。重庆的两江四岸、灯火、城市景色、楼宇景观,无一不让他赞叹“太美”。

  在渝工作、生活期间,他被一位重庆姑娘吸引,并“修成正果”。两人于2011年举行了婚礼,女儿已两岁半。如今,他已在重庆定居,在妻女和朋友的陪伴下,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还学会很多重庆方言。

图为邓誌航和外籍同事在参加中秋节活动。 西部航空供图
图为邓誌航和外籍同事在参加中秋节活动。 西部航空供图

  有些欣赏是“命中注定”的:邓誌航最喜欢的一台车产自重庆,是一台长安福特,性价比超高,因此也大赞重庆的“务实性工业”;他被重庆的单轨吸引,首次来渝就被其“圈粉”,因此看好城市发展潜力……

  受疫情影响,在香港生活的父母仅见过一次孙女。因此,邓誌航的短期愿望是疫情尽快散去,能携妻女跟父母时常团聚。长期来说,他希望在内地继续发展,为民航业发挥热量。(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