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在联合国发言的香港青年医生吴泽铨:将中国故事讲给国际社会听

专访在联合国发言的香港青年医生吴泽铨:将中国故事讲给国际社会听

2022年03月10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专访在联合国发声的香港青年医生: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3月10日电 题:专访在联合国发言的香港青年医生吴泽铨:将中国故事讲给国际社会听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范思忆

  3月9日,香港普通科执业医生吴泽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视频发言,在网络迅速传播开。这名“90后”香港青年以流利英语、清晰理据,讲述中国以实际行动履行保护人民的责任,反击针对中国的不实言论。

  翌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吴泽铨表示,没想到那条视频引起这么多关注,其中一则令他印象深刻的留言是:原来香港也有这样为国家发声的爱国青年,“我感到非常开心,非常欣慰”。

  作为一名香港青年,吴泽铨说他的演讲有两重意义:一方面他想要向国际社会和内地同胞展示,香港有爱国、具能力的人,香港也有明辨是非的人,能够站出来为国家发声,有为原则辩护的勇气。另一方面,他希望以自己为例,为年轻人点燃希望。

  吴泽铨于香港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公共卫生硕士,并曾在两地工作。这样的背景令他熟悉中美两国的政策、人文等。以抗击新冠疫情为例,他谈及美国各州就口罩、接种疫苗的政策都有所区别,当国家没有统一指示,就会造成民众的不知所措。相反,中国则以高效的行动践行着保护人民的责任。

  类似的对比案例,吴泽铨信手拈来。正是抱着这种为国家和香港发声的初衷,吴泽铨于2019年成立“《中国故事》KOL联盟”,“‘黑暴’期间我发现一些外国媒体可以轻易地通过信息影响香港民意,而我们爱国人士却没有这样的机会,大家只是默默地在家里反对。一些信息没有主动弹出来,一些故事也没有被主动地讲出来。”

  他说,希望通过香港青年的视角,向国际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听到真正的中国声音、香港声音。他将联盟比作合唱团,在爱国这一主旋律下,容纳多元声音,可以高音、低音、男声、女声,唱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

  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前线医护投入这场与病毒的战争,联盟则协助解释政策、反驳不实言论。在社会争抝前,他期望展现事件全貌予公众,协助他们理解政策,“这是联盟的另一个责任,将真正的故事告诉人们。”

  吴泽铨坦言,当香港一线医护苦苦支撑之时,中央和内地同胞的及时驰援让疫情指数式的上升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也让被困疫境中的香港人看到了希望。

  对于中央此次对港援助,吴泽铨非常感谢,他说,“内地的专家、医护人员离家背井来香港帮助我们,香港人真的非常感激、尊敬他们。”(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