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七年“迎归”小伙 二十五年后援港建设医院当材料“管家”

九七年“迎归”小伙 二十五年后援港建设医院当材料“管家”

2022年04月2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九七年“迎归”小伙 二十五年后援港建设医院当材料“管家”
    图为赵迎归 韩强 摄

  (情满大湾区)九七年“迎归”小伙 二十五年后援港建设医院当材料“管家”

  中新网深圳4月21日电 题:九七年“迎归”小伙 二十五年后援港建设医院当材料“管家”

  作者 朱族英

  清晨,拂晓的阳光洒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中央援港项目的工地上,照在一群青年人的疲惫脸上。新的一天来临,中建五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援港建设者们却才赶完前一天的工作进度。

  赵迎归就是这些建设者中的一位。这个名字和出生日期皆因香港回归而来的小伙子,第一次在香港土地上已停留了一个多月。在几个小时的短暂休息后,他还要继续奋战,为香港同胞们建方舱。

  “我生于1997年7月1日,爷爷为了庆祝香港回归,便给我起名‘迎归’。”赵迎归近日接受采访时回忆道,“爷爷生前常常嘱咐我,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带着这份寄托,赵迎归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的建设。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赵迎归成了工地上的材料“管家”,摆在他和团队面前的是种类繁多的材料和有限的场地。“这里的场地有限,施工现场和道路一天一个样,每次到货都需要摸索好卸货点。卸货人员不足时,我们动手卸货、搬货也是常有的事。”赵迎归说。

图为赵迎归检查物资设备 韩强 摄 摄
图为赵迎归检查物资设备 韩强 摄

  每天运上岛大大小小的物资材料数不胜数。赵迎归介绍说,高峰期一天会有近十四辆车将物资运上岛。小件的如螺丝、电胶布、桥架配件等多达十几万件,大件物资如风机机组、配电柜、电缆等设备,则由吊车进行卸货,二次转运还需要人工卸货。

  “大家都是为了援建医院,我们那里还有采购的材料,你们先拿一部分去用!”团队里的电气队伍工人如是说。电气队伍工人听到通风队伍槽钢配件缺少后,立刻让通风队伍的工人先把材料领上使用。

  赵迎归称,项目建设所需材料采购完后,需要根据现场需求将物资运送上岛,有时会因部分采购的材料还在路上,工程变更,现场材料供应不足。“即使遇到问题,大家还是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医院建设才得以尽快完工。”

  忙完项目一期,赵迎归转战投入项目二期和方舱医院的建设。“因时间和人手比较紧,我们总结一期的经验方法,提高装配式施工率,合理安排人员分工,在有限的场地准确堆放,减少二次转运带来的费工费时问题。”赵迎归说。

  除了打理好手上的工作,赵迎归还关注着施工现场,哪里缺人手,他就主动顶上去。

  看到现在有模有样的施工现场,沥青路面也正在铺设,赵迎归表示,起初岛上是一片荒滩,甚至还有野猪和蟒蛇出没,没水没电也没物资。工人睡帐篷、用睡袋是常态,下大雨的时候帐篷里在滴水,被子和衣服被打湿,地上也是污水和碎石。

  赵迎归说:“环境虽然艰苦,但想到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大家都着急万分,马不停蹄地赶进度,一心想尽快完成项目建设,为香港抗疫、为香港同胞出一份力。”(完)

【编辑:程子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