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援港建设者:吃住在工地 24小时施工和时间赛跑

援港建设者:吃住在工地 24小时施工和时间赛跑

2022年05月03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援港建设者:吃住在工地24小时施工和时间赛跑
    苏晓敏 中建八局华南公司 供图

  (情满大湾区)援港建设者:吃住在工地 24小时施工和时间赛跑

  中新网广州5月3日电 题:援港建设者:吃住在工地 24小时施工和时间赛跑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住帐篷,睡行军床,高峰期时2万多人同时施工作业……在中央援建香港的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河套项目),我经历了无数个人生第一次,记忆犹新,甘苦并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河套项目一期执行经理苏晓敏说。

  “项目管理人员加上工人师傅,共计22个人挤在60平方米左右的帐篷内,仅有的公共空间就是床与床之间那不足1米宽的过道。”苏晓敏向记者介绍登岛之初的情况:三四月份,河套项目昼夜温差很大,中午帐篷区内闷热难忍,夜间寒风不停。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很多人感冒了,但都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河套项目工地上只有泥巴路,下雨之后,有时一脚踩进去便能埋没脚踝。苏晓敏摸摸了自己的手臂十分感慨,“刚到项目的第三天,我便意外挂彩,由于不慎滑倒而擦伤了手臂,虽然擦了云南白药,但还是会有阵阵刺痛。”

  苏晓敏主要负责河套项目一期指挥中心和2#仓库的机电安装任务。自4月12日具备机电安装干线施工作业面时起,他带领80余名建设者和时间赛跑,24小时不间断施工,敷设电线电缆,安装千余米风管、给排水、消防等管线,吃住都在工地。

  当时,在河套项目一期2#仓库4700平方米的密闭空间内,5家专业单位200余名建筑工人同时作业,如何有效沟通协调场地,实现各专业单位间的作业有序穿插,是苏晓敏团队施工期间遇到的最大难题。

  最终,苏晓敏带领团队耗时6天即宣告完成整体施工作业任务,一次性通过验收,在场地移交滞后2天的情况下,较计划还提前了整整2天完成。

  “我们签订了军令状,誓要确保4月20日完成仓库综合机电验收,没想到最后4月18日即提前完成整体验收。”苏晓敏拿着总承包单位中建科工赠予的“优秀分包单位”锦旗,十分自豪和开心。

  实际上,由于施工设计方案的不断变更,苏晓敏所负责的施工区域从宿舍楼转到办公楼,最终又变为仓库,前后共计3次调整,这对施工组织安排和物资材料准备都是极大的挑战。苏晓敏说,“在工期如此紧张的任务中,即使我有深圳第三人民应急医院建设的经验,但仍然稍显力不从心。”

  苏晓敏表示,他和家人分隔两地,思念了就通通视频。“无论多忙,一定要记得按时就餐。我和女儿都很好。”妻子让他安心工作。

  “3月2日当天,我都也没来得及和妻子道一声生日快乐。”苏晓敏觉得,自己终究还是亏欠了家人,他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自己也能够多陪陪孩子。(完)

【编辑:张燕玲】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