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银行界人士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变动不大
2007年05月22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齐彬)今天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上下浮动范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再度创出新高。不过香港银行界人士普遍指出,人民币波幅扩大,并不意味着会加速升值,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有大的改变。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的上下浮动范围,由目前的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这是自二〇〇五年人民币汇改以来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创出新高,为人民币七点六六五二元对一美元,前上一交易日升值一百五十二个基点。

  专家指出,目前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大量外汇流入中国,使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在影响物价长期稳定的同时,也容易使资金涌向生产部门及股市、房地产等领域,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和资产泡沫压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动用包括汇率在内的一揽子政策。人民币汇率作为价格杠杆、“看不见的手”,其上下浮动对调节国际收支有一定作用。

  雷曼兄弟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上下浮动的幅度扩大,使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变得更有弹性,但同时也是双向性。报告认为,人行调整汇率的目的并非为了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而是为了使汇率逐渐变得更具波动性。因此,雷曼维持今年年底一美元兑七点五人民币的预期。也有专家强调,人民币波幅扩大,并不意味着升值速度会加快,相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有助于抑制大量外资流入中国。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师陶冬则认为,目前正值美国财政部的货币报告出台前夕,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与美国方面的压力不无关系,因为汇率问题是最吸引眼球的问题,所以美国一定会不断在这方面大作文章。不过陶冬指出,扩大汇率波幅难以满足美方胃口,是在中方预料之中,但中方不会采取激进的措施来迎合美方的诉求。

  香港富通银行高级事务经理赵小丽认为,这次人民银行扩大人民币的上下波幅范围,目的是在第二轮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前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预期会议后人民币的汇率不会有大改变。赵小丽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人民银行倾向扩大人民币上下波幅范围多于将人民币直接升值,预计人民币今年会升值百分之四至五。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