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铁凝的忘与不忘
2007年02月12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06年11月12日在北京选举铁凝担任中国作协新主席。资料图为铁凝。 中新社发 王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2日电 中国文坛女“掌门”铁凝在谈到当选中国作协主席的感受时讲到五个“不敢忘记”,香港《大公报》刊发“陈鲁民”的文章,指铁凝的“五个不敢忘记”讲得真好,但愿她能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在她的任内兢兢业业,当好主席,不负众望,同时自己的写作也能更上层楼。 全文如下:

  中国文坛女“掌门”铁凝在谈到当选中国作协主席的感受时说:“这一届之前的主席是文学的丰碑,我这样一个写作者和文学的丰碑没有可比性。所以,有五个‘不敢忘记’立刻涌到脑海里:第一,不敢忘记这个位置这份荣誉,决不是非我莫属;第二,不敢忘记前辈作家用灵魂和智能积累的文学财富;第三,不敢忘记学习;第四,不敢忘记责任;第五,不敢忘本,这个‘本’就是写作。”

  铁凝的“五个不敢忘记”讲得真好,谦虚且清醒,理智且得体,但愿她能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在她的任内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当好主席,搞好服务,不负众望,同时自己的写作也能更上层楼。

  铁凝的五个不敢忘记,既是对自己睿智的提醒,其实也是对某些作家官员教训的汲取,因为先前也有一些内地作家当了省、市作协主席、文联主席或者其它文化方面的官员后,忘乎所以,趾高气扬,官气十足,不讲服务,只讲做官,而且,忙于应酬,沉溺嬉戏,荒废创作,几年后一下台,人缘没了,灵气散了,创作也落伍了,从一流作家沦落为二、三流作家,教训十分深刻。铁凝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也不想再步他们的后尘,所以,才有了这五个“不敢忘记”。

  不过,我以为,铁凝要想当好这个主席,除了五个不忘,还得要有五个“忘”才行:一是忘记自己过去的辉煌,不能吃老本,要有新建树;二是忘记作协主席是个官,还是个不小的官,把主席真正当成公仆来干,拋下身段为作家服务,而不是光把漂亮话挂在嘴上;三是忘记那些曾经反对过你,与你有不同意见、或者你上台时没有投你票的人,昔日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都付笑谈中”;四是忘记你只是个小说家,还要关心其它文体,除了小说,还有诗歌呀、散文呀、杂文呀、报告文学呀等等,你都要一视同仁,阳光普照;五是忘记你是个河北作家,你现在是全国的作协主席,要搞五湖四海,别搞小圈子。

  当然,像这种自我告诫中的所谓忘与不忘,都是相对的,并非要求每时每刻都要做到,分毫没有差错,而是应时不时经常想想,不断提醒自己,特别是遇到大事、关键事的节骨眼上时,要分清什么该忘,什么绝不能忘,做到大事不胡涂。

  铁凝“少年得志”,本来是容易自高自大的,但她的五个不敢忘记,说明她没有被鲜花和掌声冲昏头脑,可喜可贺。

  文人们也都是容易骄傲的,就像老话早就说过的那样“文章是自己的好”,一骄傲就会头脑发昏,目空一切,听不进去批评意见,看不起同事同行,甚至于争名于朝,夺利于市,俗不可耐,心态浮躁,也就不可能写出什么象样的东西。

  近一个时期,就有一些这样的作家闹得很不象话,或为争名争利,或为哗众取宠,有的装模作样上街乞讨,有的公开声明希望“被富婆或富姐包养”,有的斯文扫地大打出手,有的裸体诵诗当众出丑,如果他们也能有铁凝的几个“不敢忘记”,给自己设个做人的底线,恐怕不会出这么多洋相,让大家瞧不起。

  如今,刚履新的铁主席带了个好头,严于责己,努力进取,低调做人,高格为文。领头羊“一羊当先”,愿众多作家都能见贤思齐,卧薪尝胆,埋头苦干,少搬弄是非,多团结合作,少炒作作秀,多干些实事,真正拿出点高质量的作品来,让读者眼前一亮,让评论家激赏不一,也让国外的同行、汉学家们不敢小觑,更不敢随便讥讽咱们的作品都是“文化垃圾”。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