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象征和平友爱的大熊猫
2007年04月26日 14:11 来源:新华网


    4月25日,赠港大熊猫606号、610号在四川卧龙尽享家乡为它们准备的饯行晚餐。中央政府赠送香港的一对大熊猫将于4月26日由四川卧龙经成都乘坐专机到港。出生于2005年8月8日的雄性大熊猫606号体重已经达到69.6公斤,2005年8月16日出生的雌性大熊猫610号目前体重为61.26公斤。 中新社发 王熙维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中央政府再次赠送给香港特区的一对大熊猫26日启程赴港定居,大熊猫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被中国人尊为“国宝”的大熊猫,有着可爱的面孔、蓬松的皮毛、顽皮的动作和几乎像人一样的进食姿态,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受喜爱的动物之一。1961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成立时,就把大熊猫图案印上了会旗和会徽。

  早在1000多年前,唐玄宗就曾送给日本天皇两只大熊猫。这是中国大熊猫第一次作为“友好使者”出国。

  西方各国最初是在19世纪从曾到过中国的法国传教士阿德曼·戴维那里听说大熊猫的。1870年,巴黎自然博物馆展出了一件大熊猫标本,轰动了整个欧洲。

  近代的中国也曾多次向国外赠送大熊猫。1936年至1945年间,中国就曾向西方国家赠送了14只大熊猫。

  新中国成立后向国外赠送的第一只大熊猫是1955年赠送给前苏联的。当时前苏联议会主席伏罗希洛夫亲自来到北京动物园迎接这只大熊猫。两年后,另一只大熊猫也被送到莫斯科,这对大熊猫一时成为莫斯科最受宠爱的动物。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中国政府将一对大熊猫“玲玲”和“兴兴”赠送给美国人民。大熊猫抵美时,8000名美国民众冒雨迎接这对来自中国的“友好使者”。

  从1955年到1982年的28年间,中国先后将24只大熊猫分别赠送给前苏联、朝鲜、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联邦德国等9个国家。大熊猫已成为象征中国人民情谊的“友好使者”、“和平使者”。

  自1985年以后,中国政府就再没有向外国赠送过大熊猫。许多国家纷纷通过各种方式邀请中国的大熊猫去“访问”。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数十次“大熊猫访问团”,出国“访问”展出。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举行期间,国际奥委会就特邀了一对中国大熊猫前去展出。

  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还纷纷提出,希望能与中国的科学家共同合作研究保护大熊猫。目前,中国已与不少国家和地区展开了有关大熊猫的科学研究。

  大熊猫经过300多万年的繁衍顽强地生存到今天,被视为动物界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仅有1590多只,到2006年底,人工圈养的大熊猫为217只。(冯昌勇)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