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式港话逐个捉
2007年06月13日 10:30 来源:信息时报

  关键词:港灿 

  “港灿”一词来源于“阿灿”。大约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有一部连续剧《网中人》,其中有一个由廖伟雄主演的角色叫“阿灿”,是一个由大陆来港的新移民。由于角色深入民心,往后一段时间香港人就叫大陆人为“阿灿”。但是,到了回归后这10年来,内地经济起飞,香港人疯狂地到深圳、广东购物、买房子, 很多深圳人以至广东人,开始反过来叫香港人做“港灿”。现在在香港对内地的依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一些香港人偶尔也用这个词来自嘲。   

  关键词:肥师奶  

   师奶原来是“太太”的土用法,王太太、陈太太,都可以叫王师奶、陈师奶。但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成了一个一般用来形容中年已婚家庭妇女的表述。这个表述,总给人年纪不小、全职买菜带孩子,甚至好吃懒做的印象。“师奶杀手”就是用来形容那些受中年妇女欢迎的明星。现在往往在开玩笑的时候使用,比如朋友新婚,就叫新娘做X师奶;不过“肥师奶”这个名词就源于在电视上由吃素兼做瑜伽的陈秀雯来演绎肥师奶,除了令一群又肥又累赘的真实肥师奶乐死之外,也告诉我们,肥师奶也是人老珠黄的代名词,如果不重新包装,只有死路一条。   

  关键词:阿妈都唔认得   

  这是很多香港人的口头禅。开始的时候,大概是用作比喻被打得面目全非,说:“被人打到阿妈都唔认得!”。后来扩展使用至几乎一切领域,表示程度高、严重,比如“饱到阿妈都唔认得”、 “塞车塞到阿妈都唔认得”、“做野(工作)做到阿妈都唔认得”、“生意好到阿妈都唔认得”等等。   

  与“阿妈都唔认得”有一个同意词是“瘫瘫腰”,用来形容高程度的累、难受、辛苦等。原来的意思就是要酸背疼,感觉像瘫掉一样,比如说“跌(摔)到瘫瘫腰”、“ 攰(累)到瘫瘫腰”。现在这个“瘫瘫腰”可以用来形容更多的严重情况,比如工作“做到瘫瘫腰”、“饿到瘫瘫腰”、“病到瘫瘫腰”、“呕到瘫瘫腰”等。   

  关键词:骚   

  香港人常说的“骚”,并非风骚的骚,香港人说骚用“姣”,音同普通话的“好”,所以香港说普通话“你好你好”,在广东话会听成“你姣你姣”,即“你骚你骚”。看到人家有点风骚,就可以说人家“你发姣呀!”,有时候还会说“发姣发凳”。新闻里面特首说的:“做好特首并非一个骚。”意思不是说做好特首不需要发骚。在这里,骚乃做秀的“秀(show)”,特首的意思是做特首不是做秀。香港人讲英文经常发不出“sh”的音,而发成“s”,于是“show”就变成“sow”,音与“骚”同,久而久之,“骚”就成了“show”的代称。   

  关键词:吹鸡   

  “吹鸡”指的是吹哨子。现在看报纸杂志,经常看到记者会说某人或某组织“吹鸡”。在这种场合下,“吹鸡”是指号召、召集。在小学、中学里,老师在小息时间结束时或在体育课上召集学生集中排队,往往会采用吹哨子的方式,“吹鸡”的前述含义,也因此而来。后来,“吹鸡”更成了黑社会术语。原来黑社会一般用“班马”(“马”=“马仔”= 手下)来表示召集人马,后来就改用“吹鸡”,一般与“晒马”(“晒”=显、秀,“晒马”=秀人马=秀实力)一起用,即“吹鸡,晒马”。现在很多记者也喜欢在非黑社会场合用“吹鸡”的表述,比如某政党号召党员参加活动,也说“吹鸡”。   

  关键词:超低能 劲搞笑   

  “超低能、劲搞笑”源自林海峰去年的一台栋笃笑表演中,用来形容时下香港年轻人的一句口头禅,因为许多香港年轻人对于朋友转述的一些别人趣闻或者是非的时候,往往的反应都是说“超低能、劲搞笑”,意思是觉得这段是非或趣闻中的主人公非常低能,而这件事就很搞笑。   

  关键词:金毛强与金毛玲   

  上世纪90年代,当“古惑仔”电影系列在香港大行其道的时候,不少香港人爱把头发染金,以金毛(金色头发)是行走江湖的战斗姿态。金毛加文身,简直天下无敌,因此就有了“金毛强与金毛玲”的叫法,是“男金毛”与“女金毛”的别称,而“强”与“玲”这两个字也引申为男女的意思,在2000年无线电视剧《男亲女爱》中,黄子华饲养的公蟑螂就叫“小强”,母的就叫“小玲”。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