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雨中几回首:港人对驻港部队认同率升至93.7%(图)
2007年06月11日 14:45 来源:解放军报


    资料图: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在暴风雨中进军香港。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我们在一场大雨中离开香港。见证过10年前香港回归盛况的驻港部队官兵说,1997年的7月1日,人民军队就是在这样一场滂沱大雨中洗刷百年耻辱,进驻香港的。

  10年光阴荏苒,驻港部队官兵从第一次走上霓虹灯下的哨位、第一次执行海空巡逻任务、第一次参加香港社会公益活动等等无数个“第一次”走来,走过了不平凡的路。

  乘车从昂船洲军营出发,雨中的大海翻涌着浪花,扑向靠岸停泊的战舰。10年来,我们的战舰近千次出海训练执勤。这几天,我们几次登上这座军营的高处,俯瞰军港对岸的繁华夜景,感受香港不眠的夜……

  车过石岗军营,航空兵某团的直升机伫立雨中,等待出征的号令。10年来,这支部队完成了4万多架次战机升空,多次参与香港政府组织的海难空难联合搜救演习,被香港民众誉为“香江雄鹰”……

  车过石岗村军营,某步兵旅官兵正冒雨训练。10年间,这支部队出色完成了一系列新的训练课目和军事演习任务,参加了特区政府庆典、营区开放、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等100多次重大活动,香港民众透过这个窗口感受着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

  车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大厦,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在风雨中高高飘扬。10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依法担负香港防务,忠实履行着实践“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特殊使命……

  10年前,很多人对解放军进驻心存恐惧。10年后,解放军的良好形象让他们由衷赞扬。据香港多家调研机构最近公布的数字,香港人对解放军、国旗、国歌的自豪感,比10年前分别提高了20%-50%不等,香港民众对驻军的认同率,由进港初期的37%上升到现在的93.7%,满意率达71%。

  大雨笼罩着香港与深圳交界处山峦起伏的落马洲。香港回归之前,许多海外游子都到这里“边界望乡”。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诗人余光中曾陪同台湾诗人洛夫来到这里,洛夫写下这样的诗句:“望远镜中扩大数十倍的乡愁/乱如风中的散发/当距离调整到令人心跳的程度/一座远山迎面飞来/把我撞成了/严重的内伤。”余光中也曾写下诗歌《乡愁》:“而如今/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余光中祖籍福建,洛夫祖籍湖南,两位游子表达着共同的乡愁、共同的心愿。

  如今,这道边界正在人们心中逐渐淡化。从香港跨越这道边界回归和人民军队跨越这条边界驻港的历史进程,可以思索祖国的统一大业,可以畅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些时代的关键词,笔画相连,血脉相通。漂泊的游子回家,阔别的兄弟团聚,这是天下华人的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希望。(丁海明)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