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粤港不分彼此 “香港广州人”畅谈粤港一家亲
2007年06月16日 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十五日电 题:“香港广州人”畅谈粤港一家亲

  ——访广东香港商会会长、普华永道华南地区首席合伙人杜源申

  中新社记者 郭军

  “香港与广东是一家人,回归十年来,香港有很多不同的行业都与广东慢慢融合在一起。未来到广东来的香港公司还会大量增加,他们与广东本地公司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

  香港回归十周年前夕,广东香港商会会长、普华永道华南地区首席合伙人杜源申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回归后,粤港不分彼此,关系越来越密切,合作发展的规模和层次越来越高。

  普华永道在广州的发展,可见证十年来香港快速融入内地经济的步伐。

  “一九八一年,普华永道进入内地。在过往十年里,我们增长很快。一九九七年时,我们在广州只有三十多个雇员,现在已发展到三百多人。今年我们广州分所招收了一百多个内地大学生。”

  杜源申表示,人才和客户的本地化是普华永道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十年前,由于内地成熟的会计专业人才比较缺乏,我们很多同事都是从香港派过来的。而现在,广州本地人才非常丰富,我们很多同事都从广州不同的大学招聘过来,包括合伙人和高级经理在内,我们百分之九十五的同事都是本地人。”

  普华永道的内地客户也越来越本地化。杜源申说,以前普华永道广州分所的客户很大一部分都是外资企业,但外资企业数量毕竟有限。最近十年,普华永道越来越受到内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青睐。现在普华永道的客户中,本土企业超过一半。包括广州药业、广船国际上市时都得到普华永道的帮助。最近, 富力地产、碧桂园等著名民营企业也成为普华永道的客户。

  杜源申指出,香港在融资、金融服务等方面有优势,而广东的优势在制造业,双方的合作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很大。他表示,CEPA签署后,很多香港公司通过CEPA来到广东,广东香港商会在短短数年内增加了很多会员。

  “我们如今有差不多九百个会员。因为CEPA关系,会员中很多是服务业方面的(包括广告、物流、金融、会计师等现代服务业),数量占了整个会员的一半以上。我们商会希望与本地企业加快交流。”杜源申说。

  杜表示,二OOO年成立广东香港商会,就是为了满足越来越多在广州投资的香港公司的需要。“以前来这边工作的很多香港人需要花很长时间了解这边做生意的惯例。现在有了商会这个渠道 ,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和几年前成立的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公司得到很大帮助。”

  杜源申表示,最近十年,在广州做生意比以前方便很多。“很多中国人有驻外经历, 看的东西多,经验可能比我们还好。这边员工素质也比以前高了很多。英语、财务会计方面提高很多,对我们很有帮助。”

  展望将来,杜源申对粤港合作前景信心满满。“看看基建方面,港珠澳大桥,粤西的发展,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都可以看到将来合作的规模。此外,如今内地都鼓励企业去海外发展,香港也正是他们要发展的地方。”(完)


 
编辑:邱观史】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