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人赴内地定居人数四年翻一番 数字仍在增长中
2007年06月25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内地置业定居的香港人家(香港大公报图)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工联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总主任苏万兴日前向记者表示,香港回归十年,港人心态发生变化,从回归前纷纷赴海外定居,到十年后的今天纷纷北上定居。据调查显示,港人赴内地定居近年有近五成的速度增长,四年来翻一番。

穗居所大香港十倍

  原是香港九巴司机的黎恩,今年七十岁。早在五年前,他退休后与太太一齐回广州芳村的祖屋安度晚年。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广州生活了五年,现已相当习惯了,与香港生活没有区别,且比香港更加舒适了。“我在香港居住近三十平方米(约三百呎),但我在广州就有三层高的住宅,共三百平方米,且还有一个大花园,这里比香港生活舒服多了。”

  别以为黎老伯已退休就无所事事,其实他每天颇为充实,活动排得满满:一早起床,他首先打理近百平方米的花园。喜欢种花的他把种花视为退休后的主要任务之一,一年三百六十天都是如此。之后,与太太一齐到文苑老人大学唱歌及跳交谊舞,还与太太报读了中医班。下午,练习书画,陶冶情趣,生活乐也融融。他补充说,年纪大病痛自然多,提早预防有好处。中医注重调理,我和太太各有分工,我报读保健,太太就报读经络,取长补短。

物价低廉生活安乐

  内地低廉的物价的优势,也是吸引港人北上居住的主要原因之一。黎恩说,在广州生活经济压力明显比香港小,几毫钱一斤菜,在香港根本买不到,饮食费用比香港平宜一半多。退休金在这里生活不用发愁,绰绰有余了。

  苏万兴说,像黎恩北上居住的港人个案不少,特别是回归十年来呈增长的趋势。据香港政府有关部门调查显示,港人北上定居悄然成为“潮流”。到内地定居的香港居民二○○一年超过四万人,二○○三年超过六万人,而二○○五年六月达九万一千八百人,每年约增长近五成,四年间增长一倍多。此外,还有逾八万人计划未来移居内地。

珠三角港人四十万

  回顾香港回归十年,苏万兴认为,港人的心态发生很大的变化。香港回归前,港人纷纷往海外定居,最高峰三十多万人出国,但回归后,三十多万人回来,但出去仅一万多人,这是香港回归最大变化,亦是人心所归的最好体现。目前,港人在内地定居遍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以珠三角居多,现在珠三角工作、读书、生活的港人超过四十二万人,这个数字仍在增长之中。

  苏万兴说,随着港人北上居住增多,港人在内地买楼越来越多。一般来说,香港与内地楼价相差三倍,最高达六至七倍。据悉,回归后,香港人每年在内地买走二万多套房子,仅广州就四千多套。地处番禺的祈福新村,颇受港人钟情。祈福集团市务部陈小姐表示,香港回归后,港人不仅买房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年轻化,成为购房的主力。目前,港人购房占购房总数近四成,每年一成五左右增幅。

  香港中山大学港澳研究中心陈丽君教授说,随着香港与内地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加强,加上香港服务业的强项,港人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内地市场发展颇有前景,将会吸引更多港人北上找工作,港人定居将随之增加。未来十年,港人北上定居估计超过过去十年的水平。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香港人北上定居成潮流 内地置业定居生活乐融融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