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26公里广深港高铁走线曝光 隧道挖建经西九豪宅

2008年04月3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深港高速铁路的西九龙总站,位于凯旋门(图左建筑)毗邻的土地。(图片来源:明报)


资料图:四月二十二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政府将斥资三百九十五亿港元全资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预计最快2014至2015年完成。广深港高铁是香港首条高速铁路,时速二百公里,较现时直通车快一倍,由香港到广州车程在五十分钟之内,其总站设于西九龙。图为西九龙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上星期在香港行政会议拍板动工,港铁29日火速向环保署提交工程项目简介,全长26公里的铁路走线实时曝光。

  全条铁路都设于地底,大部分均以钻挖方式建筑,唯独旺角至西九龙的两公里路段,毗邻西九龙凯旋门、漾日居、柏景湾等豪宅,将采用路面开挖方式兴建的隧道,估计在长达6年的施工阶段,这一大批豪宅或要遭受空气及噪音的影响。

  此外,部分路线途经生态敏感地点米埔及多个郊野公园,由于港铁在这些地段采取钻挖技术,令人关注这些郊野地段会否出现沉降问题。

  西九龙连接皇岗 不设中途站

  港铁指出,广深港高速铁路由西九龙出发,途经深水埗、石硖尾、石岗、牛潭尾及米埔,然后在落马洲车站以西的皇岗连接内地段,沿途不设中途站。

  全线唯一的紧急救援站将设于石岗以东的地底,该处也设有地下车厂,以支持停放列车,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设施的基本及紧急检修。

  空气噪音问题恐扰民居

  全线设于地底的铁路,大部分以钻挖方式建造。隧道在软土层会以钻挖式施工,在岩层则采用爆破方式开挖。

  连接西九龙总站至樱桃街的一段,是全程唯一以明挖方式兴建的隧道,沿海泓道而建,最后跨过佐敦道,连接总站。预料附近一带的屋苑如凯旋门、漾日居、柏景湾及港湾豪庭等,有机会受工程噪音滋扰。

  西九龙总站在拟建的西九龙文娱艺术区以北,处于机场快线九龙站与兴建中的九龙南线九龙西站之间,方便旅客转车往港岛及新界。总站部分会延伸至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地底,车站设计会与艺术区融合。

  至于钻挖隧道工程,部分路段会穿越米埔湿地地底,以及多个郊野公园,包括大榄、林村及大帽山。绿色力量行政总干事文志森表示,香港过去只有钻挖隧道穿越淡水湿地塱原的经验,虽然成功,但米埔处于后海湾,周围被海水包围,钻挖隧道引致地陷或渗入地下水的风险,可能远高于塱原。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造价395亿元,全部由特区政府负责,并以专营权方式交由港铁营运,工程暂定明年第4季动工,预计2015年完工,往深圳只需14分钟,往广州只需48分钟,比现时快1倍。

编辑:刘羡】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