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评论:“变”与“不变”勾勒香港回归十年晴雨
2007年06月06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地铁近日竖立倒数时钟,显示离庆贺回归10周年日期日益临近。据悉,全港18区将会于未来数月举办8百多项活动,与市民共庆这个大日子。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题:“变”与“不变”勾勒十年晴雨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今年七月一日,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日。

  各种有关回归的细节,正被香港和内地的各路媒体竞相搬上纸媒、电视,这些珍贵的记忆将串联起香港回归的十年镜像,并提醒人们返回起点,审视香港回归的十年晴雨。

  站在十年后的崭新时点上回望,彼时的忧虑和担心都成了虚惊。十年前,那个关于“香港之死”的预言曾让悲观情绪在一些民众中蔓延,而十年之后,曾经悲观的预言都置换成美丽的褒奖,用来毫不吝啬地修饰香港回归十年的光彩与繁荣。

  打量香港回归的十年,可谓是行进在“变”与“不变”之间的十年。

  “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中央政府一诺千金。

  在港澳问题专家看来,十年间,中央政府信行承诺,“一国两制”得到了真正的贯彻。在经济上,两地经济不断融合,香港经济在原有优势基础上造就新优势,包括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离岸物流及运输等等难以尽数。

  十年间,经贸“蜜月”不断的香港和内地,已品尝双赢红利。香港经济的持续向好,通缩消失、低失业率,股市、房市的强势复苏,都让香港在变化之中倍添魅力。

  于香港而言,在新十年开启之际,继续执守千金一诺的“不变”,并在“蜕变”之中“变”得更好,将是畅旺繁荣之匙。而欲在“蜕变”之中“变”得更好,“拓展之旅”和“深度融合之旅”或是必由之径。

  十年之后的“拓展之旅”——“马”要照跑,且要跑得更快。而欲“快马加鞭”,内地广阔的“跑马场”无疑为之提供了巨大的驰骋空间。

  当前,京港、沪港、粤港合作、香港与泛珠三角合作“马力”十足,而最近中央政策面亦有不少利好消息传来,包括QDII“开闸”、酝酿CEPA补充协议等,而随着内地经济高速发展,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扩大人民币业务,香港金融业将持续受益,香港背靠祖国,跑马内地,拓展之旅佳境可期。

  十年之后的“深度融合之旅”——经济向好、但未完成转型的香港要与内地经济有更深度的融合之举。香港在服务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制造业分工体系、促进制造业梯次转移)、以及促进内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可有更大作为。

  十年之间,香港书写了一连串起承转合的靓丽标点。然而,在靓丽表现的背后,检视香港回归十年来的发展路向,还有不少启示留给了下一个十年——政治上应减少争拗,将内耗降至最低程度,全力以赴发展经济;文化上保持香港特色;经济上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找准发展定位……在下一个穿插“变”与“不变”主题词的十年里,这些晴雨和启示都值得香港思量并收藏。(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财政司长唐英年:回归十年港人对国家观念加深
·广东香港商会副会长:回归为港继续繁荣打通经脉
·香港回归点评:港片北上拓市场 两地文化日融合
·庆祝回归十周年 香港商场将推出"四大名锦"展览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