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方寸间感受"一国两制" 香港邮票十年来多"第一"
2007年06月18日 11: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香港邮政发行的纪念邮票。(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回归祖国10年来,香港邮票题材在继续以表现本地景物、建设成就、传统文化等为主要内容基础上,大量增加了展现祖国大好河山、与内地紧密关系的新题材,于方寸之间也可以感受到“一国两制”的具体落实。在邮票设计和印刷技术方面则不断创新求变,创下了众多“第一”的纪录。

  1997年7月1日发行的特区第一套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第一次以中英文“中国香港”为铭记,第一次由内地邮票设计师设计,第一次由内地邮票厂印刷。

  1999年1月31日发行的《贺年邮票》是香港第一套可刮擦邮票。刮去票面上的金色油墨,便可看到恭喜发财、身体健康、大吉大利、心想事成等不同的新春贺词,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1999年4月25日,为纪念中央政府向特区赠送大熊猫“安安”、“佳佳”,特发行《大熊猫在香港》小型张1枚,这也是香港第一枚圆型邮票。

  1999年7月1日,香港邮政与新加坡邮政联合发行《旅游业》邮票。这是香港特区第一次与外国邮政联合发行邮票,显示其享有在邮政领域与外国合作的自主权。迄今为止,香港特区已先后与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葡萄牙、奥地利等国邮政联合发行邮票。与芬兰邮政联合发行的《木艺精华》邮票将于今年11月2日面世。

  香港邮政第一次与中国邮政、澳门邮政联合发行的邮票是2001年7月14日同时在三地面世的《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此后,三地邮政还联合发行过《中国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纪念》、《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邓小平诞生100周年》、《民间灯彩》等重大题材的邮票。

  200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当天,香港邮政除了按原计划发行纪念邮票外,还将增加发行1枚《纪念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邮票,它将成为第一次单独与中国邮政联合发行的同图邮票。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庆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邮票将发行 一套共有六枚
·香港邮政发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纪念邮票
·内地与香港合办邮票知识竞赛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香港将发行回归以来第三套邮票 图案以雀鸟为主
·香港发行独特"心思心意"邮票可加印自选照片(图)
·香港发行“孙中山诞生一百四十周年”特别邮票
·香港发行邮票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
·香港将发行五款特别邮票纪念“国际和平日”(图)
·中国香港─奥地利将联合发行“烟花特别邮票”
·香港邮政发行一套“香港十八区特色”特别邮票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