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前世界篮球联会会长:十年为港体坛竖两个里程碑
2007年06月2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回归十年来,已举办了两项世界顶级的体育赛事,一项是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另一项是国际洲际篮球大赛。

  “若论个项,这两项体育比赛都是世界顶级的,跆拳道锦标赛堪比足球界的‘世界杯’,至今亚洲除中国和韩国以外,就只有香港特区举办过这项比赛。而国际洲际篮球大赛更是首创,集五大洲冠军及一队世界冠军的球队,是最强及最具代表性的篮球比赛。”一手促成及策划这两项比赛在香港举行的前世界篮球联会(国际篮联)会长、香港跆拳道协会会长程万琦接受中通社记者访问时骄傲地说。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世界跆拳道锦标赛落户红磡香港体育馆,来自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跆拳高手在全场爆满的观众喝采声中,为香港写下新篇章。“这个比赛是香港开埠以来主办的最大型体育比赛,除庆祝香港回归外,我觉得最大的意义是证明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获得世界的认同。”

  程万琦认为,真正能体现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要让世界看到香港有能力主办国际性赛事,让世界看到香港能以“中国香港”的独立名义参加国际性赛事,这点很重要,于是他在一九九五年就策划争取在香港举办世界跆拳道锦标赛。

  可是,要争取举办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一九九五年争取主办权时,香港尚未回归祖国,而赛事将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后举办,程万琦并希望将其作为香港回归后的庆祝活动之一。难题还不仅于此,当时台湾由于担心香港回归后,参赛运动员在签证方面会遇到问题,极力反对香港在回归后主办。另外,澳洲人当时也很踊跃争取主办,更讥笑他:“你们香港七百万人口跟我们争什幺?不要跟我们争了,不如你们支持我们,我们下一届再支持你们。”

  程万琦对此感到十分气愤,但他并没有放弃,更凭着自己在体育界的声望和人脉关系,最后在一百六十多张选票中夺得超过半数的八十九票,“我在争办成功后,和那位澳洲人握手时,看到对方面红耳赤的表情,真是大快人心!”

  二OOO年,时任世界篮球联会副会长的程万琦又在想如何庆祝香港回归后度过的千禧年,以及提升香港的国际知名度,考虑到香港人对篮球的热爱和普及,加上自己在篮球界的地位,于是他首次创办了国际洲际篮球大赛,邀请五大洲的冠军球队和一队世界冠军的球队来港比赛。

  程万琦对于这场比赛感到十分满意,“这项比赛集五大洲冠军及世界冠军的球队,我敢说这是最顶级和最具代表性的篮球比赛,第一届比赛就在香港举行,意义十分重大。”

  回归十年,程万琦为香港体坛写下两个里程碑,但他自己本人也是一个传奇,祖籍广西、出生越南、移居香港的程万琦在二OO二年成为首位华人当上世界篮球联会会长,为华人争光,“我作梦也想不到能当上世界篮球联会会长,而且我也曾是世界跆拳道副会长、亚洲跆拳道会长,在两项体育项目担任这样高职的人,在这个地球上好象找不到第二个了!”

  程万琦今年六十七岁了,但他还很希望为香港体坛贡献更多,希望未来再为香港争取举办更多世界赛,为香港体坛写下更多里程碑。(黎金良)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中新社独家专访:钟士元追忆香港回归“故事”
·英国香港裔议员卢曼华称赞香港回归十年做得好
·美国政界华人代表向中国总领事赠送香港回归纪念品
·刘长乐:因为香港回归,我才敢投资做媒体(图)
·唐季礼:回归推动我往前走 我要做下一个邵逸夫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