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到香港闹市看“黄永玉艺术展”(组图)
2007年07月13日 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画家黄永玉艺术展11日在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开幕,展出的50多件展品总价值逾2亿港元,其中包括木刻、油画、书法、彩墨画及备受国际瞩目的雕塑作品。图为雕塑作品《夏娃》。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7月12日,许多途人在香港时代广场观赏黄永玉艺术展。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二日电 题:到香港闹市看黄永玉

  中新社记者 晓萍

  最近,在香港铜锣湾闹市时代广场外行走,游人会发现“亚当”和“夏娃”突降人间,在炎炎夏日与众共乐--这是两座性征突出的人形雕塑,中国一代艺坛大师黄永玉首度公开展出的作品。

  时代广场外熙来攘往,喧哗着都市的消费重地。“黄永玉艺术展”就选在这里的露天广场举行,展出超过五十件黄永玉作品,总值超过两亿港元,大部分作品更是首次公开展出,让港人一饱眼福。

  最引红男绿女注目的“亚当”和“夏娃”雕塑,高两米阔半米,远望像是两只狮子,近距离看是两个人,性征突出,憨态可掬,充分展现人类的“原始性”。

  今年八十三岁的黄永玉昨现身展场,精神奕奕。很多描绘亚当和夏娃的作品都是穿着衣服,或是被刻意加上苹果。他说,“亚当”和“夏娃”是第一批人类,一切应该是最原始的,不应该穿衣服。”显而易见,这次艺术展风格与黄老以前的展览截然不同,作风大胆许多。除了这两座雕塑外,画展中还出现了不少裸男裸女的画作。

  凤凰人的血统加上多年的漂泊使这位湘人艺术家充满豪气,而至今风采不减。黄永玉致开幕词时表示,他以前曾为时代广场所在的罗素街咏诗,现在见到这里兴建了时代广场,而自己又可以在此开画展,感到非常开心。

  展览会场设置成黄永玉的故乡湖南湘西凤凰古城的模样。大会为隆重其事,在昨晚举行的开幕礼上邀得中联办副主任彭清华和著名武侠小说家查良镛到来主礼。专程由加拿大返港的本地音乐大师顾嘉煇还以钢琴演奏《狮子山下》、《两忘烟水里》等名曲助兴。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等多位各界名人,知名艺术家都前来捧场。

  黄永玉原名黄永裕,一九二四年出生于湖南省凤凰县,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的中学教育。十六岁开始以绘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师、中学教师、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黄永玉自学美术、文学,为一代“鬼才”。一九四六年结婚时,由著名文学家沈从文为其改名“永玉”。山清水秀的故乡湘西凤凰城乃黄永玉创作源泉,黄永玉的作品被认为“具深奥涵义及野性洋溢”。

  他博学多才,诗书画俱佳,也是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的大家,出版过的作品有《永玉六记》、《吴世茫论坛》等,而经典艺术作品则有《阿诗玛》、猴年生肖邮票及毛主席纪念堂山水画等,在海内外享负盛名。

  据了解,这次在港展出的黄永玉九个雕塑及四十九幅画作,包括其驰誉画坛的木刻作品、油画、书法和彩墨画等,其中八至九成都是他的私人珍藏,由七月十一日展至八月一日。(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黄永玉等二十老艺术家获中国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