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在维港湾畔听于丹:“国学超女”抚慰都市躁动
2007年07月21日 0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释解论语﹐而红遍华语圈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朮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博士于丹﹐二十日﹐被邀在香港进行《论语·庄子里的生活智慧》为题的讲座。巨大的展览大厅座无虚席﹐人们翘首引颈凝神静听﹐她飞扬的神采和经典的见解引来阵阵掌声。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日电 题:在维港湾畔听于丹

  中新社记者 晓萍

  “香港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城市,香港的文化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香港,我在多种语言中穿梭,这里有着多种文化的积累。我热爱香港,愿意以我的理解,与香港的文化融在一起。”

  于丹,从央视“百家讲坛”走出的现代女孔子,今日在香港开讲,开场白就激情洋溢,沸腾香港读者本已激动高涨的热情。

  似乎从久远的时代走来,又好像你在街头看到的一位充满知性美的女子,出现在香港读者面前的于丹传统而现代,端庄而干炼。这位博闻强记的“国学超女”,说论语,论庄子,从儒家之道、庄子之道、心灵之道、家长之道、理想之道说到人生之道,如潺潺流水,中华文化的千年经典化为港人的心灵甘泉,抚慰都市的躁动。

  近年红遍大江南北的于丹头衔很多: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主任。古典文化研究者和传播者。而让她走入中国千家万户的是二零零六年“十一”黄金假日,她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连续七天解读《论语》,她紧扣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心灵困惑,结合其深厚的古典修养,运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说千年前的中国经典,一夜成名,她的作品被认为是站立在经典之上的“心灵鸡汤”,使无数读者如饥似渴捧读。

  “人的生命长度不在自己手里,人生终究常不满百,但把自己活成小溪还是大河,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不是站在学理的意义上说儒和道,其实以生命的名义就足够。”于丹说,孔子的温度略高于体温且经久恒常,她今日的话语一样温暖:“儒家让人行走得踏实稳健,道家让我们飞扬轻盈。人可以乐山,也可以乐水,真正的圣贤都是殊途同归。”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在于丹眼中,孔子在看着流水兴叹时,也为世人描述了一种人生轨迹: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道不远人,不刻意,最后达到一个人生境界。”

  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于丹娓娓说来,像跟朋友谈心。“知识固然重要,比知识更重要的是经验,比经验更重要的是悟性。”

  “孔子也罢,庄子也罢,古今中外圣贤的意义就是用他们生活的历练,总结出来一些对我们有意义的道理,圣贤不是那么遥远。”“论语真正的道理是告诉别人怎么才能过上心灵所需要的快乐生活。”读于丹,听于丹,进行一次心灵旅程,你也许会刹那顿悟。

  在与读者互动时,于丹有问必答。于丹谈女性之美:最美丽的女人应该充满善良和悲悯;谈为父母之道:不要强制,不要为形式所困。

  举手投足间,她精句处处:文化是我们困顿时的雪中送炭,是安稳时的锦上添花,而所有的中国人应该都有温暖世间的文化基因。

  有读者说,于丹一锤击碎几千年人们对经典膜拜的梦想。今日她自己说:有一位老人曾对我说,谢谢你把中国人的孔子找回来;也曾有一位十二三岁小孩对我说,看了你的书才知道孔子讲的不是废话。这就足够,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讲座完毕,观众蜂涌而上,把她重重包围索签名时,于丹还是那样言笑晏晏,从容淡定。

  在夏日维港湾畔倾听于丹,在她光而不耀,不惧不忧的言语中行走,如一股清泉,令人温润而清凉。(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