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猝死男童疑染致命菌 同机180名乘客均高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猝死男童疑染致命菌 同机180名乘客均高危
2009年02月03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6岁男童上月31日乘搭国泰航班经槟城回香港途中,在吉隆坡转机时因不适被送往当地诊所后不治。医生怀疑他遭恶菌夺命,吁同机旅客倘感不适须立即求医。图为国泰另一航机。(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一名6岁男童上月乘搭飞机经吉隆坡返港途中不适,在吉隆坡转机时向诊所求诊期间终告不治。香港传染病及微生物专家根据男童的病征,估计他有可能感染脑膜炎双球菌、甲型链球菌或金黄葡萄球菌等具传染性的“致命恶菌”致命。

  医生警告,有关恶菌能透过飞沫传播,机舱有可能成为“毒气房”,机上180多名乘客及机组人员随时“中招”。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称,中心正联络男童家属及其它与男童有密切接触的同行旅客,以评估他们的健康状况及作医学监察。

  根据男童亲友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名6岁男童在上月21日在港开始发烧和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征,曾向私家医生求诊,并曾服食药物。男童于25日与家人出发飞往马来西亚,当时病征已有所消退,但3天后,男童的膝部感到肿痛和出红疹,翌日曾在槟城求医。至上月31日,男童与家人乘搭国泰CX720航班由槟城回港,停经吉隆坡时感到不适,实时下机被送往吉隆坡一医疗中心求诊,数小时后不治。

  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登革热潜伏期可长达一周,虽然可以致命,但发病初期病情不会太严重,男童短时间内发病死亡,相信感染登革热成数较低。相反,脑膜炎双球菌、甲型链球菌或金黄葡萄球菌同样会有出疹、发烧等病征,若发病后出现并发症,同样能快速致命,他估计男童受病菌感染致死的可能性更大。

  “3种病菌同样能透过飞沫及皮肤接触传播,男童若到过人多挤逼地方,就有机会传染开去。细菌入血后,就会突然发高烧,细菌产生的血毒可致器官衰竭,病人可瞬即暴毙。” 劳永乐补充,脑膜炎双球菌在香港不常见,但儿童感染的死亡率高达50%,只有及早发现并以抗生素治疗,才可有效控制病情。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黄世贤也认为,患者有可能是感染上述3种病菌致死。若属实的话,对机上乘客及机组人员会构成威胁,“登革热传染性低,相反,上述细菌能透过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机上其它人也有机会受感染。”坐在患者附近几排位置的乘客,感染病菌的可能性相对较高。他呼吁同机乘客若出现不适,就要尽快求医。

  国泰发言人指,目前未有收到同机乘客及机组人员染病或出现病征的报告,航机上均备有个人防护及其它医疗用品,以防范乘客及机舱服务员遭受感染,在每次航行后,也会进行彻底清洁及消毒。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正与马来西亚卫生当局联络,了解男童死因,包括感染传染病的可能性。中心目前正联络男童家属和其它与男童有密切接触的同行旅客,以评估他们的健康状况及作医学监察,暂时未有收到发病个案。

  卫生署表示,根据现行法例,跨境航机若出现指定传染病,需实时与卫生部门联系。当局正与国泰紧密联系,跟进病童死因,目前未能向同机180多名乘客作出包括医学监察的指示。

【编辑:刘羡
    更多港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