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背景:香港回归十年大事记
2007年06月11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日电 新闻背景:回归十年大事记(上)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十年前,英国结束一百多年的殖民管治,香港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终于重回祖国怀抱。十年来,香港虽历经风雨,但依然绚烂夺目。在回归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重温过去十年的重大事件,在慨叹历史沧桑的同时,更使人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深夜十一时三十分,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方面由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李鹏、首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代表。英国方面则由王储查理斯、首相布莱尔、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等代表。七月一日零时即将来临之际,英国旗帜及英治香港旗降下,象征香港的殖民管治历史正式结束。零时过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及香港特区区旗升起,中国正式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政权交接仪式完成后,首任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即举行宣誓仪式,董建华、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先后宣誓就任。临时立法会随即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会议,通过一些重要法案。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欢庆活动在香港和中国其他地方广泛展开,尤其是当晚在香港维多利亚海港举行的烟花汇演,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观赏。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亦沿海、陆、空三路正式进驻香港。

  政权顺利交接以后,特区政府及其他机构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特首董建华先后展开对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多国的正式访问,鼓励各国加强与香港的经济合作;七月十一日,特区筹委会举行第十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历史使命,结束工作;十月一日,特区政府决定今后每年国庆节都将举行升国旗仪式;十月六日,特区政府发表第一份工作进度报告,向市民汇报包括特区政府成立前的一个年度内,各行政部门的工作进度。

  在特区政府有序而紧张的工作中,香港进入了充满挑战的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五日,香港第一届立法会选举产生,并在其后选举范徐丽泰为主席。六月二十二日,董建华发表题为《纾解民困,增强信心》的讲话,公布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六月三十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抵港访问。七月五日晚,运转了七十三年的香港启德机场关闭,建于新界大屿山以北的香港国际机场次日正式启用。虽然新机场启用初期曾出现严重混乱,但经过九年来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如今香港国际机场已经成为亚洲的客货运枢纽,多次被权威机构评为“全球最佳机场”。

  香港回归第二天即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到一九九八年更见疯狂。时年八月,国际炒家开始炒卖港元,造成港元急跌,利率大升,港股亦在八月三日跌破七千五百点关口。在此关键时刻,港府大幅调高利率,并动用一千二百亿港元外汇储备入市大量购入港股,结果国际炒家在八月二十八日被迫以高价平仓,损失惨重。昔日领衔打击金融大鳄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正是今日的香港特首,说起当年往事,仍感慨万千。

  一九九九年的香港,有关居港权的争拗,最终使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特区基本法作出解释。当年一月底,香港终审法院裁决认为,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享有在港永久居留权,这将使香港面临沉重的人口压力。根据港府请求,六月二十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作出解释,指出,只有香港人在内地所生的婚生子女才享有居港权,非婚生子女及出生时父或母仍未成为香港居民的没有居港权,使有权来香港的人数大幅减少。这一年亦有温馨的记忆:除由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区的两只大熊猫“安安”、“佳佳”抵达香港外,港府还宣布兴建迪斯尼计划,让香港小朋友欢呼雀跃。此外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亦在当年首次访港。

  尽管人大已经就居港权进行了释法,但有些不法分子并不甘心,甚至公然对抗法律,终于酿成二〇〇〇年八月的入境事务大楼纵火惨案,事件中高级入境事务主任梁锦光及争取居港权人士林小星被烧死。另外当年初,中央政府授权在香港的工作机构新华社香港分社,亦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二〇〇一年,邪教“法轮功”在内地及香港等地兴风作浪。四月二十五日,董建华发表声明强调,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法轮功”在香港的活动,不会容许“法轮功”利用香港的自由和容忍,影响特区和内地的社会秩序和安宁。五月一日,特区政府首次出现重大人事调整,由曾荫权接替陈方安生出任政务司司长,梁锦松接替曾荫权任财政司司长。五月八日,“《财富》全球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二〇〇二年二月二十八日,香港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结束,董建华是唯一提名有效的候选人,因此自动当选,开始他领导香港的第二个五年。有了前五年的经验积累,在新一届任期的开始,董建华即大力度进行改革,其中以“高官问责制”最为外界熟悉。其主要内容包括将所有司局长职级由公务员职位改为由行政长官任命,并须为过失负政治责任;将局的数目由十六个合并至十一个,统称为决策局等。这一制度实施后成效显著,有数位高级官员其后因过错或疏忽而辞职。

  六月三十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副总理钱其琛抵达香港,出席多项活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五周年,并参加第二届特区政府就职仪式。当年十一月,国务院总理朱鎔基亦抵达香港访问三天,并在香港举行的世界会计师大会开幕礼上发表专题演说。十一月十三日,港府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公布一套清晰全面的房屋政策及一系列配套措施,协助房地产市场妥善运作,重建市民对市场的信心。

  [1]  [2]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