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忆谈判:小平叫住香港记者谈驻军 英国人不敢再提(3)
2007年06月12日 11:09 来源:广州日报

  关于谈判:

  回首唇枪舌剑惊心动魄

  对于香港问题的谈判,中英双方耗时20余年,期间的唇枪舌剑和惊涛骇浪,如今回首依然让人觉得惊心动魄。

  记者:在当年谈判的过程中,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周南:小平同志对整个谈判进程的指导,从最初提出“一国两制”,到对谈判过程关键问题解析,再到提出过渡时期仅是香港发展的一个阶段,小平以其伟人的眼光,谋略和远见看到了香港的命运。

  记者:在哪些关键时刻小平对关键问题做出指引?

  周南:比如对待彭定康的态度上,上世纪90年代初,英国政府错估中国形势的发展,想推翻中英协议。彭定康单方面抛出了所谓的“政改方案”。当时邓小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英国是以搞‘政治民主化’入手,企图在回归后延续其对香港的管治,这是对中国主权的挑战。”他要求中方人员“一定要坚决顶住,一点都软不得”,“在主权问题上一分一毫都不能让步,更不能说一寸”,“如果他们一意孤行,我们就另起炉灶”,“我1982年同撒切尔夫人讲的,在必要时在另外的时间和采取另外的方式解决香港问题,今天仍然有效。”

  另一个是关于驻军问题。在一次公开接见香港各界人士时,香港记者拍完照片要离开,小平叫住他们:“你们先不要走,我要讲几句话。”他说,为什么英国在香港实行殖民统治的时期可以驻军,回归、成为中国自己的领土了,反而没有权驻军,天下有这样的道理吗?小平一生气、一发火,英国人才不敢再提了。正所谓:“文王一怒而安天下”。

  关于小平:

  对其逝世港人悲痛扼腕

  在香港回归谈判过程中,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方领导人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和魅力,给香港人留下了永难磨灭的印象。他们也从这个过程中,最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力量。

  记者:您说过,香港问题最终能达成协议是因为国家的实力和“一国两制”的思想对头。

  周南:这是小平同志总结的。事实上,早在香港回归前一段时间,大量海外移民就有过一个“回港”潮。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是内地经济在蓬勃发展,没有像一些西方人士预测的那样出现衰落。第二,看到我们是认真实行“一国两制”,不是假的。第三,看到我们同彭定康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而且取得胜利。

  记者:回归之前小平的突然去世,应该是您最难过的时刻。

  周南:1997年2月,那天晚上,我已睡下,突然接到北京发来的急电,告诉我们小平逝世了。我们连夜布置灵堂。一连几天,众多香港市民赶来吊唁,一见灵堂,有的痛哭流涕,有的在门口就下跪叩头,还有的知道小平吸烟,便买了好烟,放在灵堂之上。后来,我们拍了录像,做成带子带回北京送给邓办,邓家的几位子女都要了一份。

  记者:香港回归十年,小平却从未踏上回归后的土地,这是不是一个遗憾?

  周南:小平生前,我曾当面转达港人希望邀请小平访港的愿望。1992年小平“南方讲话”,我从香港赶到深圳。见面并合了影,我当时说:港人都期待着1997年回归的时候,在香港看到您,希望您届时能到香港访问。小平说:“好哇,好哇,还要继续奋斗啊!”

  关于晚年:

  台湾统一事业是最大牵挂

  周南家中会客室的墙上,除了一幅他陪小平会见客人的照片,还挂着南宋书法家宋琚的条幅和一幅明代文征明的绘画。这是台北故宫的复制品,女儿前两年去台湾开学术研讨会时买回来的。临别时他指着这幅来自宝岛台湾的书画说,如果有机会最大心愿是能到台湾走走看看。在老人心中,未竟的统一事业和盼台湾回归的心愿,是他眼前最大的牵挂。

  记者:一辈子从事外交工作,退休后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周南:世界上大多数地区都去过了,现在年龄大了,别的地方不想去了,只是想去宝岛台湾看看。

  记者:给我们回忆一下您在从事外交工作中的趣闻?

  周南:会议与酒宴是外交工作的重要场所,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经常100多个国家在密集的时间内举办酒会,出于一种外交礼仪,也让伙伴国家了解中国政策,我们经常开着车在纽约城里,在一个国家的酒宴上寒暄几句,又不得不继续奔赴另一个酒会。有趣的是,常常在一国酒宴上见到的陌生客人,却在别国酒宴上频繁相遇,因为大家都在赶酒会。(柳建云、刘彦广)

[上一页]  [1]  [2]  [3]

 
编辑:杜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