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专才北上成趋势 如今逾20万港人打工珠三角
2007年06月20日 15:51 来源:信息时报

  回归十年来,穗港两地人才流动日趋频繁,这种趋势自2003年CEPA实施以来尤为明显。调查显示,北上内地工作的香港人在这10年中增加了近1倍,这支庞大的打工队伍2005年时便已经达到23.7万人,其中九成在广东省,集中在广州、深圳和东莞。

  到广州打工的香港人,早期以有经验、资历深的香港高管为主,CEPA的实施打破了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工作的困局,两地人才流动更是日益紧密。尽管近年来香港经济好转,出现更多的机遇和就业的机会,但是专家认为,港人到内地打工仍是大趋势。

  当越来越多香港人到广州寻求发展机会的时候,同样地,不少广州人也在香港这片天空下找到自己的一席之位。香港入境事务处提供给信息时报的最新数据显示,十年内地专业人才获得签发工作签证的共有17153人。

  人才流动,也让越来越多的认同与融合出现在穗港两地,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观念,曾经被认为是难以消除的隔阂,由此被逐渐抹平。

  2006年3月,来自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署、香港劳工局的调查显示,北上内地工作的香港人过去10年增加近1倍:由1995年的12.2万多人上升至2005年的23.7万人,其中九成在广东省,集中在广州、深圳和东莞。

  据统计,返回内地的港人,多超过30岁,六成人介乎30至49岁,他们的年龄中位数为41岁,亦稍高于香港整体就业人口的年龄中位数(38岁)。

 CEPA后港专才涌入内地

  1997年率先北上广州工作多年的香港人、缤滨时尚策划有限公司投资顾问关志泉相信,吸引香港人才北上发展的是源源不断的机会。2002年开始,香港的经济转型以及外围经济不景气,造成失业率持续高升。而此时,内地的经济却蓬勃发展起来了。此后,到内地打工的香港人数量逐年增加。

  “特别是2003年后,随着CEPA政策的实施,到内地打工的香港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感觉到身边突然多了一群香港朋友”,关志泉告诉记者,首批进入内地的香港人主要从事管理工作,其后设计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才也随着CEPA的实施源源不断涌入内地。

  [1]  [2]  [下一页]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