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回归十周年:找对了路径 香港站上历史的新起点
2007年06月25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10年前,“一国两制”在中国香港发轫,世界由此诞生了一个奇迹;10年间,香港走出了一条令世人叹服的路,以其自身的繁荣与活力证明并诠释着这个奇迹;10年后,曾经创造出众多奇迹的香港又将向世界展示什么?

  3600多个日日夜夜,见证了“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伟大实践的演化过程,也见证了“一国两制”条件下香港的“变”与“不变”。10年斗转星移,香港社会制度依然,生活方式不变;而在祖国内地快速发展和全球化给世界带来的新变局下,香港又已从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纽带,自然而且迅速地发展成中国国际化进程中的门户与平台。因“一国两制”而独具特色的香港眼下正在思考和探求自己新的定位,她已然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奋然跃起,这座不平凡的城市注定了要在21世纪再写下新的奇迹。

 “一国两制”:香港的核心竞争优势

  香港是最先将“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化为现实的地方。但在香港回归之初,对“一国两制”这一开创性构想,怀疑者有之,迷惘者有之,担心者有之,世界知名的美国《财富》杂志甚至早早断言:“香港将死”。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地区总部迁至香港,一批又一批的内地企业将香港作为自己走向世界的平台。《财富》杂志的姊妹刊物《时代》周刊在最近一期的封面文章中不得不承认:“现在的香港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活力。”何为“现在的香港”?答案显而易见:已经回归祖国10年,正在进行“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驻广东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梁百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刚回归时,有些人对香港前景不乐观,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则停留在‘河水不犯井水’上。2003年温家宝总理在香港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国两制’真正的意义是在 ‘一国’的共同利益下如何发挥‘两制’不同的优势,为国家服务。”

  香港因为实行“一国两制”而具备了独特而且难以替代的优势,正是这一优势让香港的核心产业近年来出现了令全球瞩目的劲升。

  金融业是香港最具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作为香港金融业基本构成的股市近年来呈现出跳跃式上升势头。2003年港股市值为5.5万亿港元,到了今年6月,已经达到16万亿港元的水平,全球排名第六。香港股市的集资功能近年来在内地大型企业赴港上市的催动下更是急剧扩张,2006年港股集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245亿港元,其中首次上市融资额更高达428.5亿美元,双双高居世界第二。令人注目的是,在香港股市的总体构成中,内地企业占了港股上市公司数目的31%,在港股总市值中内地企业的市值已占到50%,集资额内地企业更占了73%。

  对此,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说,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是吸引内地到海外上市企业集中在香港的最重要原因。香港股市与国际市场的完全对接,使前来上市的内地企业达到了“走出去”的目标;同时香港完善的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以及A股和H股的关联性互动,又极为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发育和企业的转制。“香港股市的价格形成是绝对的市场运作,企业在完全市场条件下集资运作的同时,又能反过来促进内地的市场机制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将香港作为海外上市集资地,当然是内地企业最有利和优先的市场选择。”黄少明说。

  不仅仅内地企业看重香港,众多的世界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也同样对香港情有独钟。统计显示,仅在2006年,来港设机构的海外公司数量就达到了创纪录的1200家。截至目前,已有3900多家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香港的跨国公司的数量在整个亚太地区高居榜首。不可否认,很多将地区总部设在香港的跨国公司都将目光投向高速发展的内地,但在内地市场高度开放的今天,以及亚太地区其他城市拼命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情况下,跨国公司仍将香港作为设立地区总部的首选,香港因实行“一国两制”而衍生出的便利及优势不能不说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认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国际投资者的认同,有赖于实行“一国两制”后香港所保持的优势:完善的监管制度、自由的经济体系、国际的认可、税务的优惠、金融人才,更重要的还在于香港背靠祖国,这是其他城市所不及的。香港回归10年,“一国两制”的内涵与外延在实践中不断地深化与扩大,数不胜数的事实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当今香港的实质特征,而且还是香港诸多优势中的核心优势。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