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韦信:香港回归十年,迈步向前
2007年06月26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雅莉恩·韦信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七日电 题:回归十年,迈步向前 ——访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雅莉恩·韦信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十年间,香港经历了很多变化。最让我难忘的是,尽管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SARS等考验,香港屹立不倒。比起回归以前,整体上向前迈进了很大一步,在经济上尤为显著。” 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雅莉恩·韦信(Alejandrino A. Vicente)近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説道。

  “我们看到的香港经济一片繁荣。这有赖于‘一国两制’的顺利落实。”二零零六年二月来港任职的韦信指出。

  他说,“今年一月,我从报纸得知,香港连续第十三年,被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评为‘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最高的经济体’,领先新加坡、澳大利亚和美国。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韦信犹记十年前香港回归那天,正在泰国任职的他从各大报章上关注这一历史事件,他微笑着回忆:“那个时候,国际社会对于香港的未来存有疑虑,不知道香港以后会怎么样。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香港的未来充满希望。我就是其中之一。十年过去了,香港确实没有让人失望。”

  在港人家庭当家佣的外籍妇女,以菲律宾女性占大多数,因此港人习惯笼统地称这些外籍家佣为“宾妹”。谈到占领香港家佣市场“大半边天”的“宾妹”,韦信说,与十年前相比,在港菲佣的数字大幅上升。虽然SARS期间,大批菲佣不得不回去菲律宾。可是很快,她们又再次来到香港。

  “她们照顾婴幼儿,护理老弱病人,料理家务,让香港人有更多时间花在事业上,因此,菲佣对香港的经济也是有所贡献的。”韦信欣慰地说。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第一批菲佣开始出现于居港的英美人士家庭,随着香港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本地家庭,也加入到享受外佣服务的便利之中,至二OO一年高峰期,香港菲佣已多达十五万五千人。

  每逢节假日,在香港皇后像广场、大会堂、维多利亚公园等空旷地带,聚会的菲律宾女佣们,成为香港街头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她们席地坐卧,聚餐、聊天、共叙乡情。

  “也许我们有种乐观的天性。我相信,在香港工作的菲佣们是快乐的。不然,她们怎么会长时间留在这里呢?”韦信笑着説道。

  韦信看来,香港是东盟十分重要的伙伴,是东盟各国产品出口到中国的重要门户。他说:“十年来,菲律宾和香港的关系一直保持友好。许多人不知道,目前在港的十三万菲律宾人中,除了家佣以外,交通运输业、服务业等不同领域,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还有许多人在企业担任行政工作。此外,香港不乏菲律宾音乐表演家,在酒店、餐厅驻场,当中一些菲律宾的乐队成员,还在香港迎来了他们的第三代。”  

  在来香港就职前,韦信曾被派驻美国、泰国、西班牙等国家。他对记者赞叹道:“香港非常有活力!跟其他国际大都市一样,很有魅力。在这里一切都很便利。”

  不过,韦信风趣地説,香港什么都好,就是甚难找到他爱吃的一种杨梅,还因此閙过笑话:“每次香港人都很友好地跟我介绍草莓。”韦信说完哈哈大笑。原来,自从多年前到广西桂林旅游后,他就对当地的杨梅念念不忘。

  “我相信,未来的香港,无疑会进一步与中国内地融合,并将继续成为亚太重要的经济枢纽,保持国际化的特色,继续在科技、设计、时尚等方面占据领先地位。”韦信最后说。(完)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菲律宾总领事韦信:应邀参加庆港回归演出感自豪
·菲律宾总领事韦信:香港是女菲佣最佳打工地(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