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上南下发展都已成趋势 穗港明星常唱同一首歌 
2007年06月28日 17:30 来源:信息时报

  一直以来,由于同属岭南文化以及语言的一致,广州与香港的娱乐圈都是互通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歌星就已经在广州举办演唱会,而广州歌手在80年代末也已经有签约香港唱片公司到港发展的先例。此外,两地的电视台早在1979年就已经合办节目;而通过录像带等形式,广州人也早在80年代开始全面接触到香港的电影。

  如果说,香港回归前穗港两地娱乐业的交流只是一些小规模的尝试,那么,在回归后的10年中,广州与香港在这方面交流则日益频密,远远超过了10年前的影响。如今,在影视歌方面,两地明星分别北上以及南下发展都成为一种趋势,香港已成为广州娱乐明星及娱乐产品进军国际的跳板,而广州也理所当然地成为香港娱乐明星以及娱乐产品进军内地的桥头堡。

  香港

 广州艺人融入香港娱乐圈

  广州演艺界明星赴香港发展最早其实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随着两地电视台合办的一系列歌唱比赛如“未来偶像争霸战”和“粤港杯歌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令到当时一批比赛获奖者与香港公司签约,如“未来偶像争霸战”的冠军李达成签约华纳唱片,麦子杰与王佩等人就签约宝丽金唱片(环球唱片的前身)。

  开始时这批广州歌手在香港相当吃香,不过好景不长,这些第一批赴香港发展的歌手总体情况并不如意,许多人在一年后都与香港的唱片公司解约。

香港氛围激励广州歌手

  在回归的最初几年,由于当时整个广东娱乐圈特别是乐坛正处于一个低潮,而香港娱乐圈则仍处于一个巅峰状态,所以这段时间基本上都是延续了回归前的状态,直到2002年后这种状态才有所改变。先是广州歌手赴香港发展,2002年在广州发展如日中天的男歌手张敬轩突然宣布签约香港环球唱片,成为回归后首位签约香港唱片公司的广州男歌手,同年他也在香港发行新专辑,并开始长留在香港发展。

  张敬轩一留就是5年,回想5年前自己暂时放弃在广州的地位,到香港从头来过,他形容是一场赌博,“当时真的不知道后果是怎样,只是想去香港试一下,谁料一试就是5年。其实自己都不清楚留在香港的原因,只知道自己很喜欢这个地方。很多人都说香港跟广州没有太大区别,我觉得有,以香港乐坛为例,每年站在颁奖台,都有很多不认识的新人,对我这种懒人来说是一种提醒。很多人虽然说排名不分先后,但站位就会分先后,当自己越站越靠边,越站愈靠后,就会意识到这个问题。”

  5年拼杀赢得港人认同

  除了竞争大之外,刚踏足香港的时候,由于文化的差异,令张敬轩倍感困惑。他说,刚到香港做唱片宣传的时候,作为内地去的歌手自然受到一些歧视,例如上电台节目时,有DJ看见他的时候甚至还特意用国语来介绍他,揶揄他是从内地去的歌手;甚至有DJ还问他“为什么内地来的旅客,这么喜欢蹲在地下,难道他们不懂得坐的吗!”这些问题都令张敬轩感到很尴尬。

  虽然一开始常遇到一些这样的情况,但张敬轩发誓一定要为广州艺人在香港争一口气,最终在竞争激烈的香港乐坛崭露头角。他在香港的首张专辑《My Way》的销量已达两万多张,比起当时某些只有几千张唱片销量的一些香港二线歌手来比,张敬轩无疑是成功的。

  经过4年在香港娱乐圈的历练,去年张敬轩在香港乐坛迎来全面的收获期,在去年底香港四大乐坛颁奖礼上,张敬轩共夺得7个奖项,由三线头二线尾的歌手一跃成为一线尾二线头的歌手,5年的时间令他终于熬出头了。从当初他去香港发展的时候受排斥,到去年叱咤乐坛颁奖礼后相熟的香港DJ一句“我们已经当你是自己人”以及在之后的“劲歌金曲”总选拉票活动中,歌手互相投票出来的“现场歌星力撑歌手”奖,证明了他已经融入了香港娱乐圈,他也打破了近年从内地去香港发展歌手的宿命。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