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新香港是这样炼成的(2)
2007年06月3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然而,邓小平首先表明,主权问题没什么可讨论的,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此外,保持香港的繁荣,中国希望得到英国的合作,“但并不是说,香港必须在英国管辖之下才能继续保持繁荣。”

  双方话不投机,最后只是同意发表一个不做任何实质性承诺的会谈公报。

  会谈结束后,一脸落寞的“铁娘子”走下人民大会堂门口的台阶,恍惚中高跟鞋与台阶相绊,整个人摔倒在石阶之下。这著名的一跤,让许多敏感的人联想到了当时香港莫测的前途和中英谈判的磕磕绊绊。

  《中英联合声明》确定政治基调

  1983年3月,撒切尔夫人写密函给中国总理,暗示如中英政府能够探讨出一个办法,在1997年以后能保持香港原有制度、繁荣安定及自由,她会向英国国会提议将香港全部的主权归还中国。6月,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在英国大选胜出,中国开始同意在谈判议程中先行讨论在1997年后如何能维持香港繁荣安定的问题。

  第一回合的正式会谈于1983年7月12日开始。英方坚持“以主权换治权”的主张,成为谈判的最大障碍。四轮谈判过后,中英之间的磋商完全陷入僵局。

  前四轮谈判的阴霾,让香港的前景显得更加灰暗,人心的焦躁引发了经济的动荡。1983年9月24日,外汇市场出现狂抛港币、挤兑美元的狂潮。香港市民纷纷涌到超级市场抢购货物,将大米、粮油食品、甚至厕纸抢购一空。全城恐慌使香港的金融体系面临崩溃。

  过渡时期香港的利益,无疑是要建立在中英合作的基础之上。直到1984年4月,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访华就主权问题做出让步,中英之间的僵局才豁然开朗。杰弗里·豪访问北京后在香港发表声明,宣布1997年后英国不再拥有香港的主权和治权。1984年9月26日,《中英联合声明》草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至此,中英双方一共进行了22轮谈判。

  《中英联合声明》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国将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并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确保社会主义制度不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施行,香港本身的资本主义制度及民主制度维持50年不变。

  关于中国对香港驻军的问题,让本就跌宕起伏的中英谈判更具戏剧性。1984年5月,香港诸多媒体转述报道“中方两位官员在人大会议期间表示‘九七后中国军队不驻香港’”。5月25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港澳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之前,突然向准备离去的记者招手高声说:“你们香港记者留下来,我要讲几句话!”当时,邓小平满脸怒容,让在场所有人面面相觑。

  “我要辟个谣。”邓小平大声说。随后他指出,先前两位官员是“胡说八道”,“你们回去登一个消息,没有那么回事。香港是要驻军的。既然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不能驻军呢!”

  《基本法》铺设香港政治架构

  如果说中英谈判只是两国政府之间的角力,那么,《基本法》的起草,就是一个港人直接参与的过程。

  而关于“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包括代表性、名额和人选,当中也费了一番周折。1985年6月,起草委员会名单正式出炉,59名委员会中,有23名香港委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欧盟祝贺香港回归十周年 称赞一国两制成功实践
·香港回归十周年:"繁荣"成关键词 纪念是为了开始
·图:两岸三地明星雨中唱和 共迎香港回归十周年
·胡锦涛机场即席讲话:期待亲身感受香港的新变化
·详讯:胡锦涛抵港将出席庆回归十周年系列活动
·牛棚书院院长梁文道:非典后,香港知识分子始成熟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