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杂志刊文评中国形象变迁:与中国发展息息相关
2007年02月25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香港《商报》今日发表文章表示,在本月刚刚出版的美国《华盛顿人》杂志上,由资深中国问题记者Neil King带来的这个观点甫一亮相,就立刻引来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家在华盛顿地区颇有人缘的媒体,《华盛顿人》发表这篇文章,显示当地各界人士已敏感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与他们是那样息息相关而不可忽视。

  《商报》指出,这篇长达六七页篇幅的重头文章名为《波多马克河上的北京》,该河是流经华盛顿城的一条主要河流,其中以大量鲜活的事例,全方位展示了几十年来美国人眼中中国形象的变迁。

  文章说,中国在美国的地位与1979年中美建交时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时至今日,在华盛顿的以色列和新加坡使馆之间,中国驻美新使馆正在拔地而起,到2008年完工时,它将是占地25万平方英尺、耗资2亿美元的中国新形象展示橱窗。中国使馆迁址合情合理,因为美国现在每天都以10亿美元的速度从中国进口商品,越来越多像联想集团这样的中国公司也开始在美国投资或并购。

  对中国这个国家,美国既依赖又恐惧。五角大楼的战略制定者视它为“怪物”,美国对外投资者和零售商却将它视为“灯塔”。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率能够保持稳定,很大部分要感谢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债券。

  文章引用美国“百人会”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中国是积极因素的美国民众有6成,商业领导人给予肯定评价的占63%。

  在华盛顿,从智库、律师事务所到院外游说集团,都在做中国的生意。国会山已成立两个全职的中国事务小组,敦促议员加深对中国的理解;美国商会当前在亚洲的17人中,大部分都在为巨大的中国市场而奔波;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宣布成立中国中心,前高盛集团总裁宣布出资1,250万美元支持;布什政府同北京几乎同时开展了6个战略对话……文章用一系列的实例,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华盛顿最主要的生意。

  文章还说,在政府内部,“中国”这个词已不仅限于出现于国务院和国防部,财政部、商务部、能源部、农业部、联邦储备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及股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都频频提起。内幕人士透露,中情局大约有超过100名专门分析中国问题的专家。

  同样的“中国热”在美国智库中也不难发现,尽管他们更多地是带着怀疑的目光。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学者格拉泽表示︰“现在,似乎所有的人都在做与中国沾边的事”,包括那些研究老年化问题、太空计划或者中东和能源问题的人。

  刚从华盛顿回来的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立平,曾在美国国会一个众议员的办公室工作了近一年。她表示,无论在国会山还是思想库,所有有关China的问题都从未像现在这么热烈地被谈论和探讨。有学者指出,所谓中国是华盛顿的“大生意”,其实可以理解为是“大事业”,美国的各行各业都在谈论中国,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最耀眼的全球经济增长点,让美国不得不集中关注。


 
编辑:杜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