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江观澜:内地经济迅猛发展 香港背靠祖国书华章
2007年06月20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在香港恒隆地产集团主席陈启宗看来,回归十年影响香港最大的事件,不是亚洲金融危机,也不是非典疫情,更不是反对派屡屡掀起的政制争拗,而是祖国内地经济的迅猛发展,“未来香港应该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融合,在祖国的经济腾飞中实现自身发展”。

  的确,回归十年来,香港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与中央政府的倾力支持密不可分。同时香港的发展亦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回归初期香港遭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为了支持港元币值稳定,中央政府明确承诺人民币不贬值。在港府入市狙击金融大鳄时期,中央政府亦给予坚定支持。

  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冲击后,二00三年香港又遭受非典疫情的肆虐,使刚刚有所好转的经济再次陷入困境。在此艰难时刻,内地与香港签订《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CEPA及之后每年的“补充协议”,为香港的制造、贸易、金融和专业等行业优先进入内地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这不仅为香港经济注入一支“强心剂”,对于其后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亦发挥了巨大作用。

  除了CEPA以外,二00三年中央政府还宣布开放部分城市居民赴港“个人游”,随后范围陆续扩大,目前“个人游”计划已逐步扩大到内地四十九个城市。“个人游”促进了香港旅游业、零售业以及服务业等诸多行业的发展。二00四年,内地又宣布开放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并在其后陆续扩大范围。香港金融界普遍认为,这是两地加强金融合作的“双赢”举措,既有助于增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有利于人民币加快迈向国际化的步伐。

  至于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大批内地“巨无霸”国企,纷纷南下香港上市,更令广大港人欢欣鼓舞,他们不仅可以通过认购新股小赚一笔,还为他们分享内地经济快速成长提供了机会。十年来,内地企业在港融资超过七千五百多亿港元,目前香港股市总值中,内地企业所占比例上升至七成,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见巩固。

  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香港遭遇困难的时候,是国家施以援手;当港元被国际炒家打压时,是中央给予坚定支持。所以回归十年来,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一路走高,因为他们亲眼目睹并亲身感受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和关心。去年三月,国家“十一五”规划更首次列入香港,明确表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信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等地位。

  香港特区首任特首董建华有一句名言,那就是“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回归十年后,董建华感叹,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关系飞速发展,深度和广度都超过以往。他表示,香港具备多种竞争优势,资讯自由流通,竞争环境公平,多元文化共存,特区政府运作透明、高效,恪守国际商务标准及守则。董建华祝愿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加速自身发展,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不仅是董建华的心愿,亦是未来香港必定要走的路。(斐易)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