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际资本潮涌香江高潮迭起 令港人欢欣世界侧面
2007年06月21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受惠于中国内地经济高速成长,以及香港自身经济的强劲复苏,回归十年来,香港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幕幕高潮迭起的精彩故事。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各地资金潮涌香江,不仅使香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更带动证券市场跳跃式发展,各项指标屡屡刷新纪录,令港人欢欣,令世界侧面。

  金融业历来被视为香港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但由于香港自身是高度开放的细小经济体,其经济、金融走势都对外围环境高度敏感,抗波动能力较弱。但随着大量内地“巨无霸”企业来港上市,以及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这种状况正逐步得到改变。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就指出,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正为香港发展成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受惠于大批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以及市场对于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强烈预期,去年香港银行体系流动资金充裕,存、贷款迅速增长,资产素质进一步改善。截止去年底,香港银行存款总额达四万七千六百六十二亿港元,较前年增长一成七。银行体系的资产质量去年也得到进一步改善,本地银行的综合资本充足率达到平均百分之十五的高水平。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香港股市的畅旺更使他们感受到国际资本对香港的青睐。去年恒生指数不仅首次突破二万点大关,较前年底上涨幅度高达百分之三十四;国企指数亦首次突破一万点大关,较前年底更大涨百分之九十四。同时港股市值急速增加并多次刷新纪录,二00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港股市值达十三点三四万亿港元,在全球交易所的排名从第八位前进到第六位。

  国际资本看好香港的最佳佐证,是去年一以贯之的新股热潮。几乎每只新股,都受到港人以及国际投资者热烈追捧,动辄冻结数千亿的巨额资金,超额认购达数十甚至上百倍。以至于去年在新股集资额方面,香港首次突破美国纽约,仅次于英国伦敦,位列全球第二,其中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公司的集资额就高达一百六十亿美元,至今仍属全球最大IPO项目。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形容,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不仅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也是对香港市场监管的信心”。

  夏佳理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大批优质中资企业来港上市,使港股成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腾飞的最佳投资选择。以中东资金为例,油价大幅上升,资金四处寻找投资机会。他们投资中国有两个选择,一是直接投资于中国项目,这方面香港可以扮演最佳的“桥梁”角色;另一个选择便是买入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对于初涉足中国的投资者而言,投资上市公司自然比较稳妥,比较方便。

  夏佳理表示,香港占有境外上市中国企业的八九成,是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不二之选,因此他对未来国际资本持续涌入香港充满信心。另一方面,金融界人士表示,人民币持续升值亦吸引国际资本涌入香港,但长远来说,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就必然吸引大批欲分享“红利”的全球各地资金,国际资本潮满香江亦属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斐易)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