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东方明珠风情十年不减 港人踏平崎岖写不朽名句
2007年06月22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回归前,担心自己的城市会失去国际化特质,成为一个中国本土城市;回归后,又担心在群雄竞逐的中国城市争霸战中,香港会被迅速赶超而边缘化……,但回归十年来,香港东方明珠的风情不仅丝毫未减,借力内地发展更显妩媚。这就是香港人,始终充满忧患但却从不言败的香港人。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上海、北京以及深圳等一些大都市日新月异的进步,香港究竟会不会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被边缘化,一直众说纷纭。对内地和香港情况都非常熟悉的中联办主任高祀仁,最近在接受记者访问时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整体竞争力而言,内地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与香港并驾齐驱,香港还继续保持着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高祀仁并对他的论点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论证,包括香港多年保持并且现在仍然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大批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使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大信道;香港拥有高度开放、运作成熟的经济体制,是内地经济体制创新的重要借鉴。高祀仁说,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资金和信息汇聚,货币自由兑换,有规模庞大和高流动性的资本市场,这些优势内地还没有哪一个城市能够赶上。

  也许高祀仁的看法会被视为中央政府的美好愿望,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那幺香港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的意见则更为中肯:“香港边缘化的课题是比较表面的。其实香港经济在不断变化,从一个小小渔港到转口贸易港,后来发展轻工业,再后来搞工业的企业家又全都转到珠三角。香港有没有衰落?没有,因为香港在转型”。曹万泰更笑言,香港会不会被边缘化,“是从古到今香港每一个阶段都在问的问题”,出发点并不是负面地担心被边缘化,而是香港怎幺样配合国家的发展。

  诚如高祀仁所言,在新形势下,香港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培养新的增长点等挑战,竞争的压力在增大。另外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如何改变贫富悬殊过大、提高空气质量、扩大中低收入阶层的就业以及应对人口老化等问题,亦迫在眉睫,并且涉及到广大港人的切身利益。不过即将展开新的五年任期的香港特首曾荫权说得好,香港回归十年经历了很多起伏,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非典疫情相继侵袭……“但这些困难我们都一一克服了”,“在香港,每件事发生以后,会很快总结,很快采取防治工作,这个传统会继续下去。香港的基本精神就是‘永不言败’”。

  “同舟人,世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们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一首《狮子山下》,激励无数港人,在克服个人生活中遇到种种困难的同时,亦成就了香港社会的坚韧品格。经过百多年的风雨沧桑,以及回归十年的历练,人们有理由相信,居安思危的香港人,会携手踏平崎岖,续写“那不朽香江名句”。(斐易)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