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报:回归10年香港没死 与内地"接轨"磨合出好景
2007年06月25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由百年殖民者英国手中交回中国。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十年来,香港历经金融风暴及SARS重创,经过数度与内地的经贸关系磨合,如今又繁荣如昔。作为“一国两制”首件实验品,香港十年的起伏与外界的预期大相径庭,在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意识上的微妙变化,值得玩味。

 内地与香港仍在不断磨合

  下尖沙咀地铁站楼梯的人群鱼贯而行,突然一阵骚动,靠左行的人龙一下子全被挤向右边。原来,一批习惯右行的大陆旅客迎面而来,他们不得不闪身换边,但行进的速度却没有改变。

  回归十年,香港与内地的“接轨”,就像这地铁站的景象,仍在不断磨合。但正如街头越来越多的“兑换人民币”窗口,越来越畅行无阻的普通话,名牌店前喧宾夺主的大陆买家,左行的香港人碰到右行的内地客,也已司空见惯到脚下无需犹豫。

  回归十年,高耸的大楼不知平添多少,香港人生活节奏紧张如昔,社会仍充满冲刺“创富”的气息,超大型起重机依旧盘踞在港湾和都心建地上。

中央措施为香港注入活水

  这十年,以二○○三为界,堪称是“六苦四甜”。香港回归后四个月,即遇上腥风血雨的亚洲金融风暴,港股从一万六千点暴跌至六千点,繁华剎那变萧条。其后SARS爆发,香港作为自由港却爆发最严重的疫情,经济和社会人心双双跌至谷底。此时,香港楼市已跌至不及九七的半价。

  这个经社双重危机,却刺激了香港社会对自我意识的反省。同年,中央推出CEPA、自由行等措施,为香港经济注入一股活水。加上全球“中国热”,烘出近四年的好景。

 香港今天繁荣三大原因

  “香港今天的繁荣,应归因于它的天时、地利、人和。”赴港发展十八年的台商王禄誾说。

  说来简单,却有一番硬道理。当年“财富”杂志预言“香港已死”,除了低估港人的“务实”,更大的盲点是对中国的经济崛起和政治弹性作了严重的错误判断。

  看中环皇后大道中,名牌专卖店一家家开起来,似乎还来不及应付门前的内地访客。这些在名店前大排长龙等候入内的大陆客,不论是打扮入时或穿著土气,其出手之阔绰,消费能力之惊人,别说十年前的香港人难以想象,这些名牌公司更是做梦都想不到。

  开放自由行后,访港大陆旅客由○二年的六百八十万人,飙升至去年的一千三百六十万人,占香港游客总数的五成四。香港四年前市况复苏,这是最明显的一股动力。

“九七概念” 尽付笑谈中

  毫不留恋地,香港走过了回归十年,留下当年被过度诠释及炒作的“九七概念”。

  一批集邮和钱币收藏家最近重新聚首,谈到十年来的收藏,就像一场大梦,尽付笑谈中。“当年投资了好多在回归概念上,回归纪念币、印有女皇肖象的邮票。”钱币邮票商李荣辉想到自己的痴狂,都觉得好笑:“想不到,如今都变成废纸啰!光算这批收藏,就亏了几百万。”

  回归十年,香港正式告别了九七悲情,不再留恋。香港没死!香港还在面对挑战。(王丽美、陈竞新)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