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过去十年发展远超预期 翘首以待香港下一个十年
2007年06月28日 1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18世纪,山西平遥以“汇通天下”奠定其中国国际金融中心地位;20世纪30年代,随着外资银行纷纷登陆外滩,上海崛起为远东最大的金融中心;香港回归之后,中国首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桂冠也随之落户香港。

  在中国国际金融中心的历史变迁中,香港能否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这是决定香港未来的关键一环。而讨论香港金融的未来,有两个问题不容回避:香港是否会遭遇边缘化,以及香港未来究竟如何定位?

  边缘化与否,关键在于其拥有的优势是否能够被取代。

  与亚洲其它国际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的独有优势是其浓厚的中国特色;与内地的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的独特之处在于“一国两制”下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意味着,即使在中国改革开放达到更高阶段,香港仍将具有内地城市不可取代的优势。

  除了根本制度的不同,香港经济的开放和自由度在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甚至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如美、欧、日亦有所不及。出于本身经济及金融安全的考虑,中国内地经济乃至金融中心的开放程度在未来仍会不及香港。实际上,即使如新加坡和日本等开放经济体系,也难以做到像香港一样完全撤销资本管制。

  此外,信息和人才流动完全自由、司法制度、低税率和简单税制等,也是香港在未来拥有的持久竞争优势。

  独有优势难被取代,香港金融中心被边缘化的风险也就不大。不过,竞争仍然存在,未来香港金融的地位,很大程度还取决于香港自身的努力。

  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中央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信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其中金融中心被列首位。在此指导思想下,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初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经济行动纲领,其中就金融发展提出了详细的思路,从中可以看到香港金融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其一是内地化。香港的金融机构会进一步参与内地金融服务,香港的金融工具可能进入内地,甚至内地和香港的交易所可能会建立交互买卖平台。与此同时,香港市场的内地特色可能会更加凸现,随着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香港已具备处理人民币结算的基础设施,这使以人民币交易股票也成为可能。不远的将来,香港的商品贸易也可能会用人民币清算。

  其二是国际化。目前,香港正争取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越来越多的海外金融机构也正进入香港,并将之作为进入中国内地、辐射亚洲的重要平台。

  其三是多元化。在传统强项银行、股市、外汇、黄金、资产管理之外,商品期货、外汇期货已被提上议事日程。随着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作为香港金融传统“短板”的债券市场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有分析人士大胆预测,未来十年,香港可能会成为“政治上一国两制,金融上与内地一体化”的经济体,并成为与纽约和伦敦比肩而立的全球金融中心。过去十年,香港的发展远超国际观察家的预期,未来十年的前景是否仍会超出想象,我们翘首以待。((李宇))


 
编辑:杜燕】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