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欧洲时报:香港的成功是中华当代新文化的成功
2007年07月02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七月一日晚,香港维多利亚海湾上空烟花绽放,火树银花,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七月二日电 法国出版的《欧洲时报》发表社论指出,香港的成功不仅是港人的成功,也不仅是其身后那棵祖国大树的成功。将这个成功放进当今特殊的世界环境中去,人们会发现,这是闪烁着中华传统文化光芒的某种全新的中华当代新文化的成功。

  社论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七月一日亲临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庆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背景下,胡主席接受新任香港官员宣誓就职;“今天比昨天更好”的香港与内地万众欢腾,共襄“合浦珠还”之盛。这个历史性时刻,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写的“中国人”的成功与智慧,使海内外炎黄子孙无不感到欢欣与骄傲。

  社论指出,十年前的这一天,炎黄子孙的骄傲是中国人终结了一段历史的创痛,而今天他们的骄傲则是中国人完成了一个叫做“一国两制”的前无古人的创举,开启了一个新中华文化引领的时代。

  社论说,十年前,港督断言香港“沦陷”,预测香港将由盛转衰的咒语犹声声在耳;今天,欧盟及英国政府祝贺“一国两制”成功相信“香港未来一片光明”表态竟接踵而来。今天,香港的繁荣稳定,民生改善,民主自由,生机活力,给彭定康关于“香港将经历从先进的欧洲文明堕落到落后的亚洲文明的预言”一个极好的回答。彭定康错了,但他的“文明论”未必没有启发意义。它正好从反面证明了香港成功背后的“先进文明”因素。

  社论指出,“一国两制”是邓公之大智慧的结晶。但归根到底,她代表了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渐成为主宰的“搁置争论,求同存异,与时俱进,务实发展”的文化。当今中国和谐文化与之一脉相承。中国的发展实践与香港回归历程均说明,这种不搞意识形态对立,提倡文明互补,以发展为先,以民生为系的思路,已经在中国深入人心,成为某种主流文化。舍此,中国大陆的今天,“东方明珠”的今天,都将是另外一番景象。

  社论指出,以前欧洲人所不可想象的“一国两制”的成功,应该说对今天的欧洲逐渐产生了文化影响力。 欧洲政坛正在降低左右党派意识形态对立,寻找双方可以共同服务国家利益的共同点,以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改善诸多民生课题。欧洲大国如英法德无一例外。“和谐文化”不仅适用于华夏。

  社论最后指出,香港回归十年大典这一刻让我们感受到的骄傲,归根到底是某种文化的自信。这种自信将在未来使炎黄子孙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最终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而不懈努力。(完)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英国驻华国防武官:中国军队正满怀自信面向世界
·深圳湾口岸开通 国内首个实行“一地两检”口岸
·警世钟声“连线”香港 天涯此时共庆回归十年
·英国外交大臣发表讲话:香港的前途将一片光明
·香港回归十周年:中新特写:今夜烟花特别多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