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唐豪忆三次登门造访霍英东:旷世风范山高水长(图)

2006年11月07日 10:09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逝世后,十月三十日,广州白天鹅宾馆员工在宾馆走廊挂出霍英东先生遗像表达哀悼与怀念之情。广州白天鹅宾馆是霍英东先生生前在白鹅潭兴建的中国第一家自行设计、建设与管理的现代大型五星级酒店。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每次想起霍英东,想起他坚持邓小平的“不走回头路”,想起他时时刻刻情系南沙建设,想起他洒脱退出、要求低调交接白天鹅宾馆,广东省港澳办主任唐豪都感慨万千。两年以来,唐豪曾三次登门造访霍英东,尽管来去匆匆,但霍老的梦想、信念、智能、勇气、胸怀和仁厚,至今让唐豪念念不忘,记忆犹新。

  唐豪一直珍藏着一本霍老签名赠送的《不走回头路》画册,那是出席广东省政府在香港举办的二○○四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会后陪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到霍英东家中拜访时所赠。里面记载着霍老自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山温泉宾馆起步,兴建白天鹅宾馆,自珠江三角洲的西边向东边走,建桥修路,到广州南沙海滨新城一路拓荒的重要历史片断。“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是坚定的,沿着邓先生的指向,步步前进。”霍老当时那铿锵有力的声音,让唐豪紧记至今。

  霍老一直热心于祖国及家乡的建设,尤其是近年来时刻情系南沙新城建设,即使身体不太好也坚持抽空到南沙看看。对祖国、对家乡的赤子之爱,一直让广东人为之感动,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在二○○四年五月赴港出席首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开幕式前,专门登门拜访霍老,感谢他为广东建设所做的贡献。但霍老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理所当然,还觉得自己所做不够。

  不过,让唐豪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二○○四年七月二十日三访霍老的时刻。那次,唐豪是带着任务去的,要就白天鹅宾馆的交接事宜征求霍老的意见。说起这家倾注了二十年心血的酒店,霍老谈兴甚浓,深情溢于言表。不过,对于广东省政府仍按原合作协议分配给港方想法,霍老立刻拒绝接受,当即表示期满后不再要分红,也不参加管理。

  当时,霍老还强调,合作期满后广东省可自行处置,不必再签署产权交接协议。同时希望交接工作越简单越好,只要广东省政府维护好白天鹅宾馆这一民族品牌。听完霍老一番话,唐豪非常感动。此后,尊重霍老意愿,白天鹅宾馆低调平稳地完成了交接。

  霍老旷世风范,山高水长。回想起这三次登门拜访,唐豪深深地体悟到,正是霍英东的梦想、信念、智能、勇气、胸怀、仁厚,铺就了他奋争不止、奉献不辍的传奇人生。

  (来源:香港《大公报》)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