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铁凝笑忆两岸三地情:我们本一家 有的只是温暖

2006年11月22日 10:33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11月12日在北京选举铁凝担任中国作协新主席。资料图为铁凝。 中新社发 王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刚刚结束的第7次作代会上,铁凝被票选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三任“掌门”。作为茅盾和巴金两位文坛巨匠的接班人,人们对于这位49岁的单身女作家将如何统领一向以男士称雄的中国文坛,抱有更多的关注和疑问。

  

  喜悦与惶恐并存

  为此,香港《文汇报》抢在所有海外媒体之前,第一时间专访铁凝。谈起一周前当选新一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依然难掩激动:“那个瞬间心情很复杂,现在静下来了,感受就是两句话:喜悦与惶恐并存,荣幸与压力同在。”

   “我能当选,首先要感谢作家同行对我宽厚的认可。”铁凝说,当前是个群雄并起的时代,有很多大家都能站在这个位置上,如果非要说出自己有什么优势,她笑言,“原因大概有三个:首先是我走运;其次是同行宽厚的认可,在这个前提下,大家觉得我这个人还有些可取之处;再次,我把写作当成安身立命的根本,同行看到了我写作的努力。”

  

  如何看待“官”与“笔”?

   铁凝说,去年问世的长篇小说《笨花》,就是在她担任中国作协副主席、河北省作协主席的期间完成的。自己的职业是作家,即便是当了中国作协主席,这个属性同样不会改变。

   对于作家、官员两种身份如何协调?铁凝说,她从来不认为作协是一个权力机构,作协主席也说不上是个官。就算作协主席是一个作协的官,也决不把它当成官来做,“在这个位置上,可能需要到处求人,而不是别人来求你”。

  

  加强两岸三地作家交流

   谈到两岸三地,铁凝强调,加强与港澳台地区作家的交流是中国作协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今后这种交流要更有活力更有新意。她笑称:“大家聚在一起可以进行专题的研讨,或者更深入地了解彼此作品等等,而不仅仅是观光。”

   铁凝表示,香港业界不乏对促进两地交流抱有热忱的有识之士,比如潘耀明先生,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将内地作家作品介绍到香港,这种精神令人感动;又如金庸先生,亦对内地同业充满了友爱和关怀。

  

  意外金庸彻夜读相赠作品

   她回忆,1998年,曾与一些内地作家获邀赴港参加香港作协成立10周年庆典。金庸先生特地请他们去家里喝下午茶,她礼节性地以自己比较满意的长篇作品《玫瑰门》相赠。不料,第二天金庸一看见她就说:“我昨晚一夜没睡看完了你的书,写得真好。”

   “我当时真的很意外,他这么大年纪了,一是没想到他会读,二是没想到他读完了,第三更没想到他竟然读了一夜!”铁凝说,前辈的这种鼓励至今令其难忘。

  

  深情回念林海音

  1995年夏天,铁凝也曾到过宝岛台湾,那里有她喜爱的作家林海音、白先勇以及李昂等。2001年林海音先生逝世后,她曾深情撰文,回忆当年一聚:“她那幽默活泼、口齿清晰的纯正京腔,骤然间把台北与北京拉得如此亲切。我惊奇地倾听她的闲聊,揣度她何以能够在离开北京近50年的岁月里执拗地捍卫了北京的口音……”

   铁凝说,“香港、澳门和台湾和我们本是一家,去到那里,根本不会有任何陌生、距离感,有的只是温暖。”

  (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王珏)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作协台湾特邀嘉宾惊讶新任作协主席铁凝的年轻
·作协七代会闭幕 铁凝致词吁创造中国文学新辉煌
·铁凝当选作协主席年龄创记录 被称代表平民时代
··孙家正当选中国文联主席 ·铁凝当选作协主席(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