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及人文优势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香港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日前,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线上专访时表示,今年他最关注的仍是关于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议题,将围绕大湾区的金融、科技以及人文发展等,提出多项提案。

  【解说】谈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蔡冠深表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重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蔡冠深

  比如说我们在香港可以做人民币的风险对冲或者投资产品,减少他们在人民币汇率的风险所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自我循环,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香港是可以起到作用。

  【解说】 把香港打造成为“数字丝绸之路”的超级枢纽,也是蔡冠深希望推动的。他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加上香港具备“一国两制”的优势,这些都有利于香港发展成为“数字丝绸之路”的枢纽。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 蔡冠深

  “一国两制”下,对外的对接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可以打造“数据中心”的服务,还有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因为大家都知道香港这个地方虽然比较小,金融科技的初创企业,香港实际上是非常的密集,包括加密货币的初创企业,我觉得香港可以说是在全球都是有重要的地位。

  【解说】 除了金融、科技,蔡冠深还表示,他十分关注“人文湾区”的建设,希望各方努力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人文湾区”,尤其要注重“影视及设计先行”。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

  香港是中西文化的国际大都会,那么我们的基础有八大创意产业,广告、建筑、设计、数码、娱乐、电影、音乐、印刷品出版等等的可以讲是人才济济。那么我们现在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占整个香港的GDP15%,可以说我们带动了整个华南区的知识型经济的转型,香港起了一定的作用。

  【解说】 最后,蔡冠深认为,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强强联合”,是未来大湾区必然要走的路。香港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双循环所带来的机遇,保持自身的国际化地位。

  记者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