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冀与大湾区强强联手发展科创 互通人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月2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会培育更多创新企业,利用香港基础科研的优势将科研成果商业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他城市强项互补,形成完整的生产生态圈。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我可以经过香港成功建立一个科技创新中心,利用整个大湾区城市互补,完成我们很完整的一个生产生态圈。因为香港我们的优势在基础科研。我们有五个百强大学。我们70%的科研被评为优秀。把这些研发成果变成一些产品商业化。我觉得香港在巩固我们的中游方面的优势之后,大湾区城市在生产方面、市场方面也有它的优势,所以在优势互补下,我觉得我们就是大家强强联手。

  【解说】李家超表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吸引全球人才,近期香港推出的优化人才入境措施获得很多关注及积极反响,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特区政府已经收到了几千份申请。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因为最近我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全球的百强大学毕业的(学生)都可以来(香港),我们没有什么要求,那么在措施上,我们就单单一个月收到几千个申请,大部分都是符合我们的要求,吸引力是很强的。人才进入香港,除了服务香港以外,也可以引进到大湾区里面,所以这个就是香港的优势。

  【解说】谈及此前的中东之行,李家超表示,中东地区的企业非常重视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和机遇,包括“十四五”规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随着香港全面复常,社会经济活动迅速恢复,他们也很期待与香港进行更多商贸合作与洽谈。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李家超

  他们(中东地区的企业)已经觉得亚洲是发展引擎,我们中国更加是引擎中的最大动力。他们也明白“一国两制”下,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优势,他们觉得这个渠道对他们是最有利的。所以我在中东访问的时候,很多投资基金已经(有)很多计划去考虑在香港投资。

  记者 刘轩廷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