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香港“大豆专家”:融入国家让香江科研既可“上天”又能“接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宣布,由港中大科研团队研究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项目,已于5月10日晚由“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搭载升空,并顺利抵达中国空间站“天宫”。据悉,这一项目是香港首个在太空进行空间搭载实验的农业研究项目。港中大生命科学院教授林汉明是这一项目的领头人,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香港“大豆专家”。

  林汉明早年求学美国,1997年在香港回归祖国之际选择回到港中大任教,在大豆科研路上,林汉明创下了多个里程碑,包括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成功破解十七种野生及十四种人工培植大豆的基因密码,证明野生大豆的生物多样性,数年后更辨识出野生大豆中负责抗盐的主效基因。

  林汉明的诸多成果,是在香港实验室和中国内地的广阔大地上共同完成的。若干年里,他的足迹遍布中国多个省市区,其中不乏贫瘠之地,这也更坚定了他改善土壤、为农民增收的决心,他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除了将科研成果带去中国内地的广袤大地,他更将硕果共享给全球多个国家的农民。在这位香港科学家看来,香港科研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信任和支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的科研成果“即可上天,又能接地”。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