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十年传说:爱国商群立香江 永恒价值感众人
2007年06月18日 17:44 来源:南都周刊

  过去只知道勤奋打拼、兴家立业的港人,多年来已被霍英东身上纯粹、浓烈的爱国情感所感动。 “他教会了我一些基本的、永恒的价值。”一个网民说。

  2005年,曾荫权接替因病辞职的董建华,担任香港特首,这也是第一位公务员出身的香港最高官员。在接任之前,香港首富李嘉诚,就曾提出心目中理想特首的三大条件:人格高尚、有管治能力及大公无私。李说:“商人治港和公务员治港其实是一样的,但如果在香港牵扯到千丝万缕关系的商人,就绝对不能当特首,因他难以理清商场上的竞争所带出来的各种恩恩怨怨关系。”

  不过,曾拥有289亿港币资产的霍英东可能是个例外。霍在香港先后担任香港特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港事顾问”特区预委会及筹委会副主任,及第一届香港特区政府推选委员,更于1993年3月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至今,并于1997年7月被授予香港特区政府大紫荆勋章。在回归之前,他就已经为中方在港的统战工作出钱出力,并为中国体育正常国际化摇旗呐喊,虽然屡次受港英当局的打击,但仍无悔无怨;回归之后,他在内地的投资虽有不愉快的经历,但一切以国家进步为福址,从慈善到基建,呕心力血。

  2001年的特首选举,在董建华的造势大会上,他第一个上台,大声喊出简单三个字——“我!挺董!”顷刻间燃点全场气氛,接下来的各界人士也纷纷表态支持董建华。在平时,他绝少高调表达政治诉求,“和而不同”,不与异见人士斗嘴开骂;对亲密的朋友,他又能真心真意全力帮助;这样的霍,即使与一些政治团体倾向相异,也能获得香港上下左右八方尊敬。

  香港中大的研究表示,十年来,香港人对国家身份的认同不断上升。今年初,83岁的霍英东逝世,香港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穿上了黑色的西装,民间自发发起网上哀悼。过去只知道勤奋打拼、兴家立业的香港人,多年来已被霍英东身上纯粹、浓烈的爱国情感所感动。“他教会了我一些基本的、永恒的价值。”一个网民说。

  在香港,以爱国扬名的还有曾宪梓、胡应湘等大商人。曾经在回归仪式现场高喊“祖国万岁”,又誓言为国家效力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曾宪梓,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多年,即将离职。他对媒体表达自己仍要奋力爱国,“为祖国做贡献不一定非要涉足政坛,也可以从经济、文化或教育等范畴上为国效力。” (南都周刊记者 炫风 香港综合报道  编辑/李丰)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央视评出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 霍英东等获选
·香港2006风云人物:霍英东陈冯富珍分居榜首(图)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