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入船舱遇险 香港海难蛙人32次潜沉船搜索(图)

2008年03月27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由于船窗无法让背水肺的潜水员进入,故搜救人员须改用供气喉管,但26日有潜水员因喉管被缠住,要由同事救回水面。(图片来源:明报)



    穿上连帽白袍的“灾难遇害者辨认小组”探员26日晨到沉船现场协助,事后协助把两具船员尸体抬上岸,再舁送殓房等候剖验。(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消防总长周荣德指出,连日来蛙人曾32次潜到海底沉船处搜索。在香港海域翻沉的乌克兰补给船内布满浮动杂物,26日一名蛙人的供气喉管在船舱中被杂物缠住,幸及时由同事协助疏理喉管,被迫在海中停留50分钟逐步减压。

  蛙人愈是深入,风险便愈大。日前还有一名蛙人一度出现“潜水员病”征状,要进入减压舱。

  沉船救援工作26日出现突破进展,消防处表示,连日来蛙人曾32次潜到海底沉船处搜索,26日凌晨0时59分,首度在机房寻获一具尸体;至凌晨2时20分,在休息室发现另一死者,相信两人都是失踪船员,但有关单位并无公布死者性别及国籍。

  杂物缠喉致逾时上水

  据悉,两名死者捞起时身体发胀,身体开始腐烂。警察公共关系科指出,专门协助处理灾难尸体的警队“灾难遇害者辨认小组”探员也有到场。该小组约有10名探员到场,各人穿上连帽的白袍和水鞋登船出海,至26日晨4时把两具尸体抬上岸,协助舁送殓房等候剖验。

  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26日晚7时许到达大榄水警基地,其后乘水警轮出海视察打捞沉船情况,而获救的乌克兰船员也到场协助辨认死者身分。

  香港海事处、消防处和警方等部门26日汇报救援进度,消防总区消防总长周荣德表示,26日一名蛙人下水后,因连接水面的供气喉管被杂物缠住无法摆脱,在水中逗留超出安全时间上限,幸后备潜水员协助他脱困,并理顺了喉管,遇事潜水员要在海中多留50分钟减压。

  周荣德指出,沉船内有32个房间,因水流急湍,每天只有4次下水机会,26日搜索了5个房间。他强调,有关单位会继续搜救,并会先清除沉船船舱通道的杂物,以确保行动安全畅顺。

  海事处长谭百乐表示,有关单位正与广州打捞局商讨合作打捞工作,希望本周末至下周初达成协议,他预计打捞前期工作需时约7至10天。广州打捞局人员表示,预计来港吊起沉船的“华天龙”巨型吊船,可能在周末抵港。

  海事处﹕费用或向船公司追讨

  打捞沉船或牵涉到庞大费用,海事处发言人表示,根据过往惯例,船主须负责打捞成本,过去海事处曾处理紧急打捞工作,事后也会向船公司追讨款项。但这次乌克兰补给船沉没,事件涉及多个特区政府部门及跨境合作问题,故有关单位尚未处理开支问题,但必定会以救人为先。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