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香港自由党主席:“一国两制”成功超过所有预期
2007年05月03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香港自由党主席田北俊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回归前,所有外国人、工商界人士都担心,在社会主义主权国的一个地方,行使资本主义制度是行不通的,十年后的今天可以说,‘一国两制’这个在全世界来说都是崭新的概念在香港是成功的,而且超过了所有的预期。”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五月三日电 题:“一国两制”的成功超过所有预期 --访香港自由党主席田北俊

  中新社记者 晓萍

  “回归十年以来,香港的成就有目共睹,‘一国两制’的成功更超过所有预期。”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香港自由党主席田北俊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

  “回归前,所有外国人、工商界人士都担心,在社会主义主权国的一个地方,行使资本主义制度是行不通的,十年后的今天可以说,‘一国两制’这个在全世界来说都是崭新的概念在香港是成功的,而且超过了所有的预期。”

  经济发展方面,田北俊表示,过去十年来,香港已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物流方面平稳发展,CEPA实行得很成功。香港专业人士由此可以进入内地,CEPA同时为香港带来很多商机,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个人游”为香港带来旅游市场的畅旺,从十年前只有几百万旅客,到现在每年访港旅客有二千六百万,其中一半来自内地,为零售、饮食、交通各方面都带来很多就业机会,令香港经济呈现繁荣。

  他认为,香港最重要的是发展经济。“最近几年,香港所有的民调都显示,市民最关心经济,关心香港的法治自由,希望有好的生活方式。香港市民对政治的关注程度是不高的,更关心经济发展。”

  谈到商界人士从政,来自商界的田北俊说,对于好多人来说,一个好的生活方式是不包括从政的,目前香港商界参政不踊跃,可能是因为他们对香港的前景放心,“担心才会出来参政,当香港的政治经济发展都令人放心时,商界的参政意愿可能就没有那么高。”

  一九九三年,一群来自工商及专业界的社会精英创立自由党,希望汇聚各自的力量,为香港前途作出贡献。自由党更希望积极务实建立与中央政府的良好关系,紧密沟通,与中央领导人维持定期对话。

  谈到过去十年来,自由党在这方面的工作,田北俊表示,自由党与中央的关系是非常良好的。“最要紧是有问题时,大家可以对话,自由党与很多中央部门都时常保持沟通。”“我们深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将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如今香港回归已十年,想像再过四十年后的香港,田北俊希望他的子孙们都会继续留在香港。“到时香港的高楼大厦一定更多了,城市面貌会继续改变,而国家的发展也将带动香港更快发展,也将吸引更多四面八方的人才来港。当然我们要重视保护香港的环境,现在香港的人均寿命在世界是排第二,但如果香港的空气继续如此污染下去,我们就未必能保持这么高的人均寿命数字。”他说。

  被港人昵称为“田少”的田北俊一身兼多职,除了是著名的万泰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他还是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今年四月,他刚走马上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即“遭遇”香港部分店铺涉嫌售卖假货被曝光事件。

  为此,田北俊与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做出迅速反应,与业界负责人专程赴京,商讨解决香港旅游市场出现的问题。会后,国家旅游局随即宣布,将配合香港旅游业界,展开为期半年的打击“零负团费”专项规范行动,通过聘请神秘质量监督员,抽查暗访旅行社,对违规的旅行社将依法共同作出处罚及追究。

  田北俊认为,在一连串措施出台后,长远而言,香港的旅游业是前途光明的。(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