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国能:香港法治与司法独立稳固 已成社会基石
2007年06月15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首席大法官肖扬(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表示,尽管10年来法律争议不可避免,但法治与司法独立已成为香港社会基石,法庭也充分保障港人的自由、权力和职责:“在稳固基础下,任何风浪都不会摧毁法治及司法独立。”他坚信大家维护法治的责任,始终不变。

   法治,在李国能眼中从不是法官个人独唱,而是一首合唱的歌,有歌词、有曲谱,还需要大家齐心唱和。

 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

   为保公平公正,法官对事对人总保持一点点的距离,尽管面对出色的“徒弟”—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基于双方工作范畴有别,李国能也只笑说:“我不会问他不适合的问题,他不会问我不适合的问题。”

   外间很少听到李国能发表个人意见,原来一脸严肃的他,也有幽默的真情流露。正如他打趣说:“法官并非第二个星球来的人。”在回归10周年前夕,作风低调的他破格接受访问,细说10年香江法治发展。

   李国能在回归前夕接受任命,执掌香港最高司法机构,那一刻心里也曾盘算着工作艰巨,但基于中国是自己的祖国、香港是自己的家,加上心底对“一国两制”的一份信心,他毅然接受挑战,重任一扛已十年。

特首尊重维护法治

   他说:“‘一国两制’是史无前例的构思,实行《基本法》的过程中,无可避免有好多挑战,将来挑战可能陆续有来,但经过这十年,我们看到经过一个过程,挑战是可以处理的。”回看十载风云,他字字铿锵地说道:“10年来,董特首也好,梁司长(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也好,曾特首也好,黄司长(黄仁龙)也好,他们对法治及司法独立的基本原则,是完全尊重及维护的。”

   置身香江变幻的时代,身为法律界的“头号人物”,叫他最深刻难忘的,是1999年因居港权判决引起的释法问题。

   他形容相关案件是终审法院第一宗涉及《基本法》的案件,不单涉及居港权人士争取家庭团聚的切身问题,还有关香港法律界对维护香港制度,与内地法律专家有不同看法,加上特区政府当时经历金融风暴,他当时已很了解有关判词会有深远影响,往后的争议也富有挑战。

释法未动摇港法制

   香港法律界曾形容首次释法等同特区政府自毁本港司法制度的长城,李国能强调,香港法制并未动摇,“人大释法是我们的法律制度,我们宪制安排的一部分,香港法律界及香港人一定要接受,这是《基本法》的规定,但因为两个制度很不同,两个法律制度也很不同,所以讲解释《基本法》问题,两个制度有不同看法。”

   他重申,人大必须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考虑行使释法权,这是特区政府的立场,据他理解中央对此也没有异议。

   李国能出任首席法官时曾表示会捍卫本港司法独立,两年后已遇上考验,向来低调沉默的法律界更走上街头。

   言及于此,他百感交集,但坐在法官位置,个人感受从不是考虑因素,他清楚个人责任是遵守法律及解释法律,“法官穿起制服工作的时间,是提醒你客观,根据法律不偏不倚去处理,私人感受,开心也好,不开心也好,与审案无关的。”

法院判案不受行政干预

   他重申,司法独立原则及保障在普通法的管辖区很普遍,香港司法机构在《基本法》下,其独立性同样是充分获得确认及受保障,法院判案不受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公共或私人机关干预,有公平公开的审讯。

   李国能表示,这些原则在《基本法》中已受到充分保障,包括法官委任等不少条款,也展现司法独立是香港社会制度的基石。

 吸引精英进司法机构

   展望下个十年,他重申法律界必须汲取十年经验,继续维护法治,并吸引有质素人才投身司法机构。

   他形容,今天终审法庭的声誉已经建立,但一定要继续努力,又指民事司法制度改革是未来重大工程,主体法例已提交立法会,“几十年只有一次机会,要落实得好。”(曾少妍)

 
编辑:杜燕】
:::相 关 报 道:::
·港司法复核案增加 李国能:法庭不能提供万灵药
·李国能代表香港司法机构致贺黄仁龙出掌律政司
·李国能表示:香港法官不在政治舞台上扮演角色
 

专题:香港回归十周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